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行资金蜂拥 首期记账国债低位中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2: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来自于以建设银行为首的银行体系资金,令2006年首期记账式国债招标结果低于预期,中标利率为2.51%,比当天二级市场相近期限结构的债券低了15个基点。

  今年首期记账式国债为7年期中期债券,在招标之前市场已经预见到在宽裕的资金下
,新债利率仍会走低,相当一部分机构的预测集中在2.55%附近。然而,招标的结果再度出乎市场预料。受本期国债招标利率走低的影响,昨天交易所债券市场几乎全线上涨,近期受到空方打压的银行间债市也出现回暖的迹象。其中,上证国债指数上涨0.07%,报收于110.06点。

  "收益率偏低。"记者昨天在市场采访过程中,不少交易员作出了相类似的判断。当天,与本期国债期限结构相近的跨市场国债收益率报收2.66%至2.68%之间。与二级市场相比,本期国债低了15个基点。

  虽然首期国债发行利率低于预期,但是实际上受资金追捧的力度并不如想象的大,超额认购倍率仅为1.95倍,为去年以来7年期国债超额认购倍率的低点。

  单从这一点上来看,市场整体对这期债券的需求并不如预想的那样强烈。而这期国债发行利率之所以能够低于预测,主要还是受到银行体系资金的大力推动。统计结果显示,银行体系在本期国债上的认购额占了发行总量的73%,为去年以来7年期国债认购量的新高。

  银行体系的资金来源则又主要集中在四大行。四家国有

商业银行合计认购量达到了131亿元,占了本期国债发行量的四成。其中,仅建设银行一家就认购了77亿元,成为本期债券的标王。不仅如此,这一认购量为排名第二的中国银行的2.88倍。

  就在大行在一级市场猛下大单的同时,中、小商业银行表现却相当谨慎,合计认购量不超过两成。显然,即使是银行体系内部也存在两级分化的阵营。同时,这一现象表明,尽管本期国债的招标利率已尘埃落定,但是市场仍对招标的结果存在分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