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关注2005两会建议落实情况] 国资委办理议案提案116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2: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成为重点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去年"两会"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交国资委办理的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总计116件,其中主办件87件,会办
件29件。关于国有资产体制改革方面的建议和提案13件,占总数的11.2%,主要涉及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和产权交易制度等方面。其中:人大议案1件(议案内容为制定《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法》)、建议73件,政协提案42案。国资委党委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对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十分关注,建议和提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建议和提案38件,占总数的32.8%。主要是规范国企改制,尽快完善国有企业改革配套措施,提高国有企业

竞争力、给予欠发达地区企业改革政策倾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等方面。

  关于继续给予企业债转股和破产政策的建议和提案24件,占总数的20.7%。

  关于企业分离办社会、主辅分离和厂办集体企业改革建议和提案17件,占总数的14.7%。主要是加快企业分离办社会工作进度、延长主辅分离政策期限、尽快出台厂办集体企业改革政策等方面。

  关于国有企业管理方面的建议和提案12件,占总数的10.3%。主要是完善《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国有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体系等方面。据悉,为使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国资委通过电话、座谈和发函等方式和代表、委员们充分进行沟通,了解建议和提案提出的背景,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共同探讨有关问题,认真答复,代表、委员满意后才正式复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