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占比不断提高 短期外债成监测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1: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禹刚

  外管局强调加强统计监测工作力度

  北京消息国家正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国际收支顺差式失衡问题。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06年国际收支工作会议,会议透露,在今年力促国际收支平衡的大背景下,将加大
统计监测的工作力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结了2005年国际收支统计监测和管理工作并部署2006年工作任务。

  去年由于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二年以超过20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中国将成为全球外储第一大国。

  外管局副局长李东荣在会上表示,尽管国际收支统计监测和分析工作本身并不能直接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但却是"正确认识国际收支形势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不可或缺的重要依据"。

  李东荣指出,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较强的整体抗风险能力,但是国际收支顺差式的不平衡较为突出。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四大目标之一,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对于保持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外汇局局长胡晓炼日前也表示,国际收支持续大额顺差,将对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带来影响"。

  她还透露,在加大统计监测的工作中,将有一些关键工作,其一是加强对短期外债的监测与管理,"将以往游离在外、政策不明的对外举债纳入监测当中";其次是加强对资金流动的监测,将对个人结汇、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外债结汇和出口预收贷款进行专项检查。

  根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6月末,我国外债余额达到了2662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占比首次迈过50%的门槛。而根据外管局调整后的规定,对延期一定时间或者一定金额以上的进口付款,将纳入外债登记管理,并对以上延期付款进行额度控制,按企业上年度进口总额的10%核定额度。

  专家分析,我国外债规模中,短债比例不断提高,贸易融资是重要原因之一,部分企业不受约束通过进口延期付款形式进行境外融资,给我国外债管理带来隐患。而以往对贸易信贷的管理尚未到位。

  胡晓炼表示,还将对境内企业和个人与境外离岸金融中心间的外汇收支情况作专项检查,外管局自身将构建跨境资金全口径统计监测平台和资本流动脆弱性分析和预警体系。

  会议指出,2006年国际收支工作要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出发点,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强化和完善

人民币汇率监测,继续推进银行外汇收支管理改革,改进国际收支统计手段和方法,提升国际收支分析预警能力,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创造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