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金观向台] 两大主线牵引资金流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1: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从本周盘面来看,金融地产甚至是私有化主题的活跃只不过起了增加持股底气的作用,就如同H股大涨给基金和护盘资金底气一样,所以,护盘资金的拼命努力,在盘中也得到了其他存量资金的投挑报李,从而产生了诸多市场热点。从汽车、钢铁的行业复苏股再到商业零售业的资产重估股等,可以讲热点的演变有点眼花缭乱。

  两条主线成为资金掘宝路线图

  但细细观察,不难看出,实质上却有两个主线在串起这些主流热点,一是资产投资主题,因为无论是私有化概念股还是外资购并概念股抑或者是资产重估概念股,其实均是基于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的价值上,尤其是近期私有化概念股更是如此,否则控股股东也不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去溢价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而对于资产重估概念股,其支点就是资产的价值重估,只不过近期多了一个新会计准则的推动力罢了。

  二是行业复苏概念股,无论是钢铁、水泥、汽车抑或是银行板块的长期活跃,其本质就是在于行业的经营数据出现了较佳的变化,尤其是钢铁行业,近期主流钢厂频频提升价格,从而给市场一个预期,即钢铁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既如此,盈利能力拐点也就来临,在这样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反复活跃也在情理之中。

  而这两大主线,其实分别代表着上市公司价值的两个方面,资产投资主题是静态的资产价值,估值参考系为市净率;行业复苏概念则代表的是成长预期估值参考系为市盈率。由此可见,目前A股市场表面上热点反复活跃,但在热点繁杂的背后却有两个主线在牵引着资金的流向,也就是说,无论是热点如何变化,只要资金能够把握住静态的市净率与动态的市盈率,那么,就可以寻找到市场投资热点的演变脉络。

  关注两大板块

  循此思路,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大板块,一是行业复苏与外资购并叠加的板块,这其实也是资产投资主题与行业复苏主题合而为一的板块,主要体现在水泥、钢铁等品种中,其中部分品种,比如说

亚泰集团、冀东水泥、广钢股份、莱钢股份等个股在盘面中已有所体现。而对于八一钢铁、天山股份等市场尚未充分重视的品种则可继续予以关注。另外,电力板块也将受到煤电二次联动的预期,部分个股也可关注,比如说国电电力、G漳电、桂冠电力、黔源电力等。

  二是ST板块。在目前股改提速的大前提下,ST板块的出路引起了市场注意,而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出于壳资源的保护等因素,再加上"绿色通道"因素的存在,未来的ST板块重组浪潮将接二连三地展开,因此,对于ST板块的行情,投资者不可小视,*ST恒立已经持续拉出10个涨停板就说明了这一点,所以,在接下来的行情,对ST

屯河、*ST仪表、*ST闽电等个股可继续跟踪。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