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安汽车借利好传闻领跑 汽车股激情飞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5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潘霓

  股指在千三关前欲振乏力,ST股虽表现不错,但却让市场凭添了许多“雪拥蓝关马不前”的愁怅。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昨日以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5)、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0)、昌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2)为代表的汽车板块却逆势逞强,特别是长安汽车以8.56%的涨幅勇夺深市涨幅排行的头把交椅。在A股市场,全天
成交数量1820万股,成交金额9155万元。

  A、B股的传说

  昆仑证券黄硕分析认为,长安汽车涨幅与“长安的AB股传说”不无关系。昨日某报刊登了《长安汽车将率先合并A、B股?》一文,在网上广为流传。文中如是说:“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日前在香港表示,长安汽车(000625)正争取作为A、B股合并试点之一,公司的股改方案也即将公布。昨日,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关于A、B股合并的事情,股份公司层面基本上没有参与,主要是集团在运作,而公司的股改目前正在招标阶段,计划在4月以前正式启动。”

  由于消息是从香港传来的,所以国内投资者难辨真伪。我们看到的就是长安B在紧赶慢赶地往上涨,新年伊始长安B还来了几个涨停板,23日当天长安B又毫不客气地涨了7.82% 涨幅位于深市B股涨幅排行的首位,而长安A股更是上涨了8.56%。

  武汉新兰德余凯认为,如果以涨幅比较来看,长安汽车A股的涨势一直是靠着B股的推动,因为长安B自2005年12月30日至2006年1月19日累计升幅高达87%,而长安汽车A股同期涨幅仅有24%。

  “长安汽车也具有潜在的私有化题材”。余凯分析说,为解决资金压力,长安集团的控股股东——兵装集团在去年10月重组旗下汽车相关业务,以长安集团所持长安汽车52.47%的股权出资,发起设立南方汽车,并拟在海外上市融资。而南方汽车作为长安汽车现任的大股东,与长安汽车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同业竞争的问题,因此它很有可能回购长安汽车,继尔在香港整体上市。

  业绩转暖的迹象

  而受到行业拐点来临的预期影响,汽车股的业绩普遍转暖。经历了2005年业绩“寒冬”之后,汽车行业2006年回暖迹象逐步显露,为汽车板块上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1月,各家汽车厂商销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领跑,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跟随不舍:上海通用保持惯性,仍居第一,为3.04万辆;上海大众为第二,销量达2.9万辆;一汽大众列第三位,销量为2.45万辆,各上市公司销售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而据媒体消息,2006年开年以来,长安汽车集团汽车产销量增长迅猛。截至1月25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长安共生产汽车57869辆,同比增长42.45%;销售汽车63406辆,同比增长58.51%;实现销售收入40亿,同比增长168.25%;利润更是达到9446万元,同比增长了26%。

  长安汽车不仅微车增长迅猛,达到35000辆,创下历史新高,SUV等市场增长快速,销售8000余辆,而且轿车业务增长尤其惊人,雨燕、福克斯等去年新推出的轿车表现非常突出,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雨燕更是与前几月相比数倍增长。据统计,长安铃木已经销售15420余辆,同比增长118%,长安福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销售也突破一万辆大关,同比更是增长316%。

  同时有消息表明,长安汽车二季度将推情侣车CV6。长安集团日前透露,微型轿车CV6将在今年二季度面市,并将出现“情侣款”。据介绍,今年长安将有4款自主开发的汽车上市,其中将于二季度上市的CV6是长安推出的第一款微型轿车。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称,CV6将推出男性款和女性款以及标准款。由于男性和女性的审美观念不同,CV6在前部和内饰上有明显区别。据悉,CV6目前已在海南试车场完成了各种测试。

  而按照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今年3月底前,各地都要取消对小排量汽车在行驶路线等方面的限制措施。为响应国家环节能的要求,北京从今年1月要求,上市的车型都要达到机动车排放国三新标准,上海也于近日下发了限制高污染车辆行驶的通知,规定从今年的2月15号开始,对达不到欧一标准的汽车采取中心城区限行。受此影响,曾经卖的很火的奥拓车因为不合标准已经退出了北京市场。相反,生产小排量汽车的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和昌河股份的汽车销量却呈现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景象。有关资料显示,长安汽车在2006年一个月的时间内销量增幅高达58.51%。

  政策力挺的实效

  “科技规划纲要力挺,汽车板块迎来投资金秋。”这是渤海投资研究所周延的看法。2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科技规划《纲要》的宗旨是促进自主创新,加快我国向创新型国家转型,促使我国的产业升级,缓解资源和能源压力,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是科学发展观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科技体现,并将成为我国产业科技政策的中长期导向,从而必将引起中长期内不同行业的崛起和沉沦。由于科技规划《纲要》对产业结构调整具有战略性导向作用,从而也必将深刻影响资本市场的中长期投资策略和产业选择方向。

  而在科技规划纲要中,汽车行业作为节约能源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典型领域,是主要的受益行业之一。当然,国家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农村的基础建设包括农村公路以及农村消费提出相应的规划,这无疑使生产轻型车的企业获得较大的发展机遇,以省油、实用、实惠著称的轻型车必将在农村天地大有作为。

  不过,余凯同时提醒投资者,从我国目前来看,汽车行业远未走出低谷。根据有关报道,我国关于成品油形成机制改革有望近期出台,以目前的

国际油价为例,如果采用新的计价方式,汽油将上涨大约1400元/吨,柴油将上涨2000元/吨。很显然,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未来成品油定价的体制改革,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此外,我国将开征新汽车消费税的消息也在不时影响着汽车业发展的前景。因此,从这一点来考虑,我们在投资汽车
股票
时,还应该多多关注一些从事经济型车和农用车(微车)生产的上市公司,比如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和昌河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