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票质押融资规则正在制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2:02 新闻晚报

  15家券商负责人一致建议:先行试点融资业务,待取得一定经验后再逐步试点融券业务;融资业务应率先推出IPO融资,其后再推出股票质押融资;在融资对象上,可先考虑上证50指标股,待条件成熟时再扩大到沪深300指标股。某国有银行人士指出,股票质押贷款业务的放开,是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一种方式。不过,这个缺口打开,也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要考虑到银行的风险以及政策上的禁区等问题。

  晚报讯日前,银监会公布《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明确了商业银行开办股票质押贷款业务的条件。

  

银监会规定,申请开办
股票
质押贷款业务的
商业银行
,应经营状况良好,主要风险监管指标符合要求;风险管理和内控制度健全有效,制定和实施了统一授信制度;制定了与办理该项业务有关的风险控制措施和业务操作流程;有专职部门和人员负责经营和管理股票质押贷款业务;有专门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能同步了解股票市场行情以及上市公司重要信息;符合银监会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申请开办股票质押贷款业务,由银监会受理、审查并决定。城市商业银行申请开办该业务,由所在地银监局受理并初步审查,银监会审查并决定。银监会自收到完整申请材料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

  专家指出,总体来看,新办法的制定基本上是在老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的,修改的地方不是太多,但比起老办法,无疑要全面的多。

  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办法是更加明确了开办股票质押贷款的条件,但究竟是否要开办这一业务,则由商业银行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

  从某种程度上讲,大量的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激活市场和投资人的信心,但同时也存在着隐忧。从银行的现状来看,一方面是大量的吸储而谨慎放贷,而企业的信贷需求银行又不会完全满足,因此过量的资金完全积压在银行。随着银行的盈利空间逐渐变小,银行也在寻求货币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方法,从而获取更多利润。实际上,目前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正规渠道只有两种,一是银行间拆借,二是股票质押贷款。

  不过,有的银行人士则认为,银行对于股票质押贷款业务并不一定会积极,毕竟它可能会增加银行的风险,同时对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要求也尤其高。

  而事实上,记者采访获悉,银行还是愿意尝试,只是不少银行的申请条件尚未成熟。上海银行有关人士指出,由于办理股票质押贷款业务对于银行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如果要申请,前期还将有相当多的准备工作。目前该行取得了基金代销资格,还没有取得基金托管资格,要开办此业务,之前还要成立基金管理公司,获得制度、技术等方面的配合,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

  专家预测,目前一些已经完成股改的银行可能会率先推出该业务。

  记者 钱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