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韶能股份(000601):适度多元化创造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27 证券时报

韶能股份(000601):适度多元化创造新机遇

  深圳市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一、创新管理、稳健经营

  秉着“创新管理、稳健经营”的经营理念,公司上市10年来特别是“十#zhPoint#五”期间,通过新建、收购兼并的方式,公司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全资和控股的企业数由200
0年末的8家增至27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为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公司选择了适度多元化的经营战略,重点将已涉足的电力、水泥、机械和新材料产业做强做大,对于一些与公司主业关联度不大的企业,公司将选择适当时机退出。

  保持发展与管理水平的有机统一,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条件之一。公司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公司不断创新管理思路,现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管理制度。在公司本部和下属企业中,已实行全面的定额、预算管理,公司本部已逐渐发展成为全公司的计划中心、利润中心、投资中心、结算中心、融资中心、监管中心、

审计中心。用一句话来形容韶能本部对子公司的控制是相当贴切的:“让鸟儿在笼子中飞翔”。

  二、多翼齐飞、四业并举带动业绩爆发性增长

  目前公司的主要收入和盈利都来自于电力资产,说韶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一家电力类上市公司一点也不过分,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把其看作是一家单纯的电力企业,否则将会是十分片面的。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电力为主,水泥、机械和新材料四业并举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适度多元化的道路,水泥业务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产能扩张,水泥业务收入大幅提升:公司目前拥有的水泥资产主要包括控股88.23%的韶关市三江水泥厂有限公司和控股75%的韶关昌泥建材有限公司,前者年产量30万吨,后者拥有一条25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年产量100万吨。同时公司拟在2006年再扩建干法水泥的生产能力,使干法水泥生产总计达到200万吨左右,预计2005年全年水泥业务收入将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81.22%,有望成为非电产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支柱产业。同时,公司在水泥业务方面拥有竞争优势明显:①水泥销售由于运输成本的限制,具有明显的地域垄断性,公司所在的粤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水泥需求量大,公司水泥销售具有良好的外部环境;②子公司所在地的石灰石储量丰富,其生产所需石灰石由自有的矿山就地开采,价格便宜、运输成本低,具备低成本经营的优势;③公司拥有的两家水泥公司均是利用煤矸石、粉煤灰、冶炼废渣等废弃物固体工业废渣生产水泥产品,符合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等四部门颁布的减免税政策,享有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④整个行业而言,水泥行业最不景气的时机已经过去,景气度回升已是不争的事实。

  出口大增,汽配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机械类业务来自一家有着近四十年历史、经韶能股份重组后的老牌国有企业--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要生产中型卡车、中型客车变速箱及传动机械的齿轮,出口产品主要为国外公司提供变速箱配套件为主。通过技术改造及产品结构的调整,特别是通过与世界500强美国伊顿公司的交往和合作,企业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伊顿公司已提出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意向,并且还承诺将其国内的一些零件工厂关闭,转而由宏大公司定点生产。宏大公司2005年的出口发货已突破500万美元,预计06年出口能够达到1300万美元,较05年翻一番, 06年宏大的营业收入将达2亿元左右。

  新材料业务,军工概念闪耀:锆是一种坚硬的金属材料,原料为锆英砂,氯氧化锆是锆英砂的初级产品。锆产业在我国工业发展中处在鼓励发展的阶段,在政策上是得到大力支持的,发展前景明朗。锆制品不仅广泛运用于民用领域,而且还是新

能源、军工和核反应堆必不可少的材料,因此公司也具备炙手可热的新能源题材和军工背景。公司通过参股东方锆业公司介入该产业,并依托其技术优势兴建了乐昌氯氧化锆项目,年产能设计为2万吨,规模在我国名列前三。需求方面,目前全球消费锆英砂120万吨/年,年均增长率在10%左右;供应方面,全球90%的氯氧化锆在中国加工,国内氯氧化锆的加工能力12.5万吨/年,实际产量在8万吨/年,其中产能超过万吨的有宜兴新兴、升华拜克、韶能股份、江西晶安和上海峥嵘等五家公司。

  目前公司锆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态势:⒈原材料价格下滑,下游需求回暖;⒉经过两年多的人员、设备、管理的磨合,生产步入正轨,效率得到极大地改善,各项消耗正逐步降低,部分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凭借着电力项目的产能的充分释放和水泥、汽配、锆业务的多翼齐飞,相信06年又是韶能股份业绩大增的一年,业绩的提升必将导致二级市场股价的攀升,前段时间公司股价在股改复牌期间大幅度上涨,只能说是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更多的原因是投资者对韶能投资价值的再发现的过程以及对公司良好的成长性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