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沉寂近两年 股票质押贷款有望重出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0:32 北京现代商报

   2004年以前,股票质押贷款曾产生了吕梁、德隆系等资本泡沫

    商报讯(记者 凌嘉)沉寂了近两年的“股票质押贷款”最近有望梅开二度。银监会日前公布《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明确了商业银行开办股票质押贷款业务的条件。

  这个消息让证券界的机构和个人大户有点心动,因为自从2004年年初“德隆事件”爆发之后,股票质押贷款即被管理层果断叫停。银监会公布的上述《办法》又让有融资需求的证券投资者看到了希望。资深资本运作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对过去的股票质押贷款方式的否定之否定,2004年以前的股票质押贷款产生了吕梁、德隆系等庄家,他们使用‘贷来买,买了又贷’的方式反复质押贷款,吹起了股价泡沫,最终泡沫破灭,给资本市场带来极大的风险,最后管理层不得不暂停了这项银行业务。”该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管理层力促通过融资融券等方式搞活股票市场,股票质押贷款再度放开,但是这次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强,这从银监会的《办法》中可以看出。”

  华泰

证券的分析师姚诚认为,管理层此次放开
股票
质押贷款也是为了搞活券商。只要相关券商合规经营,吸取过去的教训,控制风险,应该不会重蹈过去被庄家利用的覆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