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央行现身统一视听 破解巨额存贷差谜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0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栋林北京报道

  昨日,央行发布了200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央行针对去年不断扩大的金融机构存贷差问题,首次做出全面而新颖的分析。报告指出,这是银行体系资产多元化的必然反映,符合我国金融发展和市场化的总体进程。这一权威阐述将有力地破解学界流行的将存贷差“妖魔化”的观点。

  从1995年开始,我国金融机构开始从贷差转为存差,至去年末,存差已达9.2万亿元,贷存比达到68%。报告指出,主要原因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银行持有非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总量不断增长。随着新的金融产品诞生、银行风险管理意识增强,银行资产多元化程度提高。商业银行有价

证券及投资占资金运用比例从1995年的5.7%增至2005年的26.1%。

  二是近年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剥离与核销力度加大。截至2005年末,至少数万亿的贷款被剥离、核销或实行债转股。这使得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发生调整,贷款余额下降。

  三是金融体系外汇资产增长较快。伴随着持续双顺差,银行资产方的外汇资产增加、负债方的人民币存款增加。由于是以非贷款的形式向居民和企业部门提供资金,因此存差扩大。

  四是现金需求增长趋缓。现金投放是抵消存差的因素。随着电子货币和支付手段的发展,我国现金需求增长趋于下降。M0占M2的比重已由1990年的17.3%降至去年的8%。这也构成存差较快增长的原因。

  报告指出,我国金融机构存差扩大与特定阶段金融管理与

银行改革措施有关,并不是资金闲置、使用效率降低和金融对经济支持力度削弱的表现。当前,“存差”这一概念已缺乏明确的内涵和政策指向,因此不宜过分强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