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兖州煤业 > 正文
 

兖州煤业“煤变油”带来发展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康书伟 济南报道

  兖州煤业(600188)日前发布公告,兖矿集团正在开发的煤变油项目将吸收公司参与投资,共同开发,记者就此进行了跟踪调查。

  兖矿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海兖矿能源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启文博士介绍,兖
矿“煤变油”项目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2002年开始自主研发煤炭间接液化相关技术。2003年煤变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万吨级中试装置于2003年7月开始建设。2004年3月一次投料试车成功;2004年4月全部工艺流程打通、万吨级装置成功运转,并生产出符合标准的油品;2004年11月26日圆满完成试验任务,中试装置连续平稳运行4706小时。2005年中试装置通过国家级专家组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经完成百万吨级煤炼油工业化示范装置可行性研究报告,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装置已于2005年底启动。兖矿集团目前已掌握成熟的煤间接液化制油技术,解决了“煤变油”大规模稳定生产的所有技术障碍,在技术研发上远远领先国内同类企业。“煤变油”技术向国家申报22项专利,目前已有8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授权生效。

  依靠这一领先技术,兖矿集团在“

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煤制油产能200万吨的目标,预期将在2008年建成。2010年后将会得到快速发展,到2020年全国形成3000万至5000万吨油品的生产能力。

  兖矿集团的煤变油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据悉,技术研发阶段,国家有关部委投资达数千万元,技术成熟后,国家已将陕西、贵州等地大量优质煤矿资源让兖矿集团低成本收购,并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等提供资金,支持兖矿集团建立多个“煤变油”基地。

  业内人士对“煤变油”在中国的应用前景十分看好。专家分析,随着汽车进入中国家庭,燃料油的需求增长速度将是惊人的。近年来,中国交通运输领域消耗的石油超过了全国石油消耗总量的40%,预期这一比例在2020年可能达60%以上。

  

石油价格长期高位运行,“煤变油”经济性显著。据专家测算,一座年产百万吨的煤制油厂顺利运转,即便石油价格跌至23美元/桶,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仍有13%左右。兖州煤业参与开发煤变油项目,兼有煤炭资源的低成本优势,经济效益将更显著,将极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