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三大势力分类角逐 证券公司大重组框架逐渐清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2: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剑锋

  随着一批高危券商被关闭、托管,人们发现,证券公司大重组框架逐渐清晰,以优质券商、银行及外资为主的三大力量在券商重组中起着主导作用。我国证券公司的结构正经历一场脱胎换骨式的巨变……

  随着2005年17家高危券商的关闭,证券公司的重组步伐也逐渐加快。连日来,券商重组的新闻不断。

  2月19日,宏源证券表示,自2月17日收市起托管新疆证券经纪业务;2月20日,消息人士称,摩根斯坦利与爱建证券密切接触,并有可能对其进行参股;2月21日,有关人士透露,建银投资将注资齐鲁证券,并由齐鲁证券吸收合并天同证券。短短三天里,三家券商的重组消息集中亮相,预示着始于2004年末的证券业大重组将在今年迎来高潮。

  更有意思的是,上述三家券商的重组信息恰恰揭示了优质券商、银行和外资这三大力量在证券业重组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三股力量将在中国证券业未来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优质券商跑马圈地

  在证券业的重组大潮中,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创新类券商无疑是中坚力量。

  在许多公司苦苦支撑的时候,2003年上市的中信证券近年来频频收购,力量不断壮大。2005年12月,华夏证券正式更名中信建投证券,在新公司中,中信证券出资16.2亿元,占比60%。至此,加上之前中信万通证券和金通证券,中信证券已下辖三家券商,近200家营业部。2004年末,中信证券的净资本就已达到45.6亿元,在目前15家创新类券商中排名第一。成为中国证券业的老大,已成为中信未来的明确目标。

  与此同时,海通、长江、广发等创新类券商也加快了跑马圈地的速度,通过托管、吸收、兼并中小券商的优质资产,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2005年,海通证券托管了甘肃证券和兴安证券的部分资产。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内部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有关人士称,未来,北起漠河,南至海南,将都有海通的身影,公司的三年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证券公司。另外,对于光大证券托管昆仑证券、东方证券托管北方证券、长江证券托管大鹏证券、华泰证券托管亚洲证券并整合相关资产的行为,业内人士评论,只要选择得当,风险控制有效,一旦市场好转,积极效应将很快显现。

  银行系注资输血

  今年初,来自中央汇金公司的消息称,新的银河证券基本组阁完毕,这也标志着一线券商的重组尘埃落定,而这一切的背后都闪动着银行系的身影。

  中国建银投资公司,由原建设银行分立,为经国务院批准的投资性公司和处置金融资产的公司,注册资本206.9225亿元,公司与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业的重组中可谓赫赫有名。通过注资、重组等手段,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先后操刀了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的改革,而建银投资则策划了

南方证券、华夏证券及北京证券的浴火重生。从汇金和建银投资目前控制的证券公司规模看,足以成为中国证券业的第一集团。

  不过,与创新类券商的收购兼并不同,银行系对券商的重组有其特殊性。建银投资董事长汪建熙就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汇金和建银投资实际上是政策性机构,建银投资将作为整合证券公司的一个平台,通过收购证券公司的资产,使其走上正轨,在阶段性持有后,还会寻求退出。

  外资军团大兵压境

  在中国证券业重组风起云涌之际,国际资本也不甘寂寞,吹响了进军中国证券业的号角。摩根斯坦利与爱建证券的亲密接触,不过是其中的一个个案。往后看,汇丰银行、里昂证券、摩根大通等在湘财证券、辽宁证券的重组中隐现身影,向前看,瑞银参与重组北京证券,高盛通过承债方式控股成立高华证券,再成立高盛高华证券公司,无不显示了国际投行的巨大力量。虽然受制于有关规定,许多国际投行进入中国证券业目前只能采取参股的形式,但他们都表示了绝对控股的雄心。而今年初,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开表示,"瑞银重组北京证券不是最后一家试点",更是给国际大鳄们注入了兴奋剂。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优质券商、银行系、外资机构将是中国证券业重组的决定性力量,而他们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证券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国信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