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贷款利率难涨 银行利润受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2: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昆

  北京消息央行昨天发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我国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呈现下降趋势,贷款利率上浮比例继续下降,商业银行利润正在受到挤压。

  央行报告显示,第四季度商业银行1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7%,为基准利率的
1.09倍,利率水平比上季降低0.07个百分点。

  其中,固定利率贷款占比为88.8%,加权平均利率为6.08%,比上季降低0.09个百分点;浮动利率贷款占比为11.2%,加权平均利率为6.02%,比上季提高0.15个百分点。

  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贷款利率的下降值得关注,"

人民银行温州支行对借贷利率进行监测,2006年1月,平均一年期贷款利率为9.36%,而2005年的同期贷款利率为12.12%。"王志浩认为是充足的流动性导致了利率被迫下降,而利率下降可能意味着投资反弹。

  此外,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比例已经下降到50%以下,这也是近年来少见的现象。在2005年第四季度金融机构发放的全部贷款中,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24.29%,比上季度上升2.53个百分点;实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为26.47%,比上季度上升1.83个百分点;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49.24%,比上季度下降4.36个百分点。

  根据统计,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较大幅度下降,去年三季度(53.59%)比二季度(59.32%)下降了5.73个百分点,而四季度又比三季度下降了4.36个百分点。

  作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步骤,2004年10月央行放开了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限,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2.3倍,同时实行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制度。央行此举旨在增强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成本等因素实行差别定价的能力。

  然而,各家银行并不敢轻易下调存款利率,同时在贷款方面,利率上浮比例却逐渐下降,因此作为主营业务的存贷款利差收入面临收缩的威胁,而结合银行减少信贷投放的背景,这一威胁可能表现得更为严重。

  究其原因,一方面银行风险定价能力不足,缺少贷款利率上浮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银行流动性充足,对优质企业的定价能力削弱,而且短期融资债券的推出对贷款形成较大的分流效应,容易导致银行恶性价格战。

  事实上,商业银行所面临的盈利困境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昨日,

银监会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2006年银监会将把"增强商业银行盈利能力,扩展中间业务"作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