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争夺伦交所 > 正文
 

麦格理"认输"伦交所躲过一"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2: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特约记者 马建国

  伦敦消息从2004年底以来就一直受到来自各方收购压力的伦敦证交所,昨天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从去年底开始向欧洲这个最大证交所发起恶意收购的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20日已承认收购失败。

  在去年底宣布要收购伦交所的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是在发现自己的出价根本不能被对方接受之后,宣布收购计划"破产"的。

  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说,针对伦敦证交所的又一次恶意收购企图宣告结束,到2月28日收购要约将自动失效。

  伦交所并未立即就此事发表评论。但麦格理的这份公告标志着,伦交所15个月以来首次不再面临任何掠夺性收购的威胁。

  宣布败下阵来的麦格理集团对收购失败有自己的解释。该集团欧洲业务主管吉姆·克雷格说,公司之所以决定放弃竞价,是由于双方对这项业务的价值问题意见不一致。

  分析师表示,伦交所上周五的一份声明对麦格理的出价构成了最后打击。声明称,伦交所将大幅增加负债,并计划把股东回报提高一倍。该声明推动伦交所股价升至800便士之上,但实际上等于拒绝了麦格理的出价。

  过去5年里,伦敦证交所已成为数家竞争对手的竞购目标,但真正有公司向伦敦证交所动真格的,提出收购要约的还是从2004年底开始。2004年12月13日,当时的德意志证交所主动提出每股至少530便士的报价收购伦敦证交所。德意志银行的这个要约,立即打开了一个"潘多拉之盒"。此后,围绕伦交所这块肥肉,垂涎者日众。

  在德意志银行要约收购后不久,德意志证交所的竞争对手、总部位于巴黎的Eu-ronext表达出收购兴趣,但没有提出正式出价。

  去年12月中旬,麦格理银行带领一个财团,正式提出了每股580便士的出价,而伦交所股价当时已稳稳高于600便士。伦交所当时就说

澳大利亚人的出价"远远不够"。

  伦敦证交所在击退了澳大利亚人的一轮猛攻之后,表现得似乎一身轻松,但为伦交所命运担心的业内人士仍放不下心。在澳大利亚、德国和法国的银行收购不成之后,有传言说纽约证交所也在打着伦交所的算盘。虽然美国人并购伦交所的消息最后没有得到证实,但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当今,没有什么是完全不可能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