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尼产油区告急油价再上6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周良

  由于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核心产油区尼日尔三角洲依然面临武装分子进一步破坏的威胁,国际油价昨日继续大幅反弹。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昨日大涨逾2%,重新回到每桶60美元关口上方。

  受其影响,全球范围内的上市石油公司股价纷纷大幅上扬,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石油及中海油涨幅均超过了3%。

  油价还要涨3-4美元?

  昨日尾盘,伦敦4月份布伦特原油合约上涨2.64%,为本月最大单日涨幅,报每桶61.31美元,而上周该合约一度跌破58美元。纽约能源期货市场则由于总统日假期休市。

  石油产量占尼日利亚国内总产油量近50%的英荷壳牌公司上周末宣布,在武装分子多次袭击其在尼石油设施并劫持了9名石油工人后,该公司被迫关闭了每日455000桶的石油产量。不仅如此,自称"

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武装组织还威胁说,很快会对新的石油目标发动袭击。

  尼日利亚是美国第五大石油供应国,日产石油约240万桶,约为全球石油总产量的3%,而壳牌则占其中近一半。

  石油分析师指出,由于尼日利亚出产的是精炼价值较高的轻质低硫原油,因此该国的石油生产受阻对于全球

能源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供应会产生较大的冲击,更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以往的零星破坏,此次武装分子似乎是在进行一系列有策划的袭击行动。

  与此同时,来自欧佩克方面的消息也对油价构成支撑。该组织下个月将在维也纳召开例会讨论产量问题。通常情况下,由于3月份以后全球市场都会进入一个石油消费的淡季,所以,欧佩克一般会在这个时段选择减产以维持油价。包括卡塔尔和委内瑞拉等国的石油官员近期也多次表示,应考虑在3月的会议上宣布每天减产50至100万桶。

  分析师预计,在当前供应面吃紧的情况下,油价可能继续走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还会上涨3至4美元。

  石油股再遭"热炒"

  油价看涨,石油股也再度受到投资人青睐。

  在香港上市的几大中资石油股全线大涨,并推动港股大盘及国企指数大幅走高。昨日收盘,恒生指数涨123点,报15599点,涨幅0.79%;恒生国企指数则大涨146点,报6526.34点,涨幅高达2.29%。个股中,中海油收盘跳升4%,该股为恒生指数贡献了最多的33点涨幅。国企股中,中石油大涨3.4%,为国企指数贡献了39点涨幅,位列第二。中石化也涨了1.05%,报4.775港元,为国企指数贡献涨幅7点。

  欧洲市场上的石油股昨日同样走高。欧洲最大的石油公司英国石油昨日中盘涨0.9%,道达尔升0.6%。但在制药股拖累下,欧洲三大股市昨日中盘涨跌互现。

  日本方面,石油股逆市上扬。日本最大的石油出口商In--pex收盘飙升5.8%,而日经指数则由于受到银行股及索尼公司拖累大幅走低,日经225指数昨收低1.75%,报15438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