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长江证券:调高生物制药行业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10 中国证券报

  长江证券 段炼炼

  生物制药行业是医药行业中的“朝阳行业”,高技术、高风险、高成长性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其更依赖于创新。我们认为,综合外在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内在要求,那些具有高瞻远瞩眼光、早已进行技术投入和积累的生物制药企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高速发展期。将行业评级由“中性”上调为“看好”。

  发展潜力巨大

  虽然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但随着近二十年的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已成长为我国医药工业中的后起之秀。到目前为止,我国在生物制药研究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就,生物制药产业的初步格局已经形成。据统计,近年我国生物制药业销售收入以平均超过20%的速度增长。2005年1-9月,生物制药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居医药各子行业之首,达到31.55%。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生物技术基础研究综合实力应该说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之列,较之化学药研究,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不明显。虽然从生物技术产业化方面的成果来看,其地位与研究实力不相匹配,但这也说明我们在生物技术产业化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国家政策支持

  小康社会人均收入的增加、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城镇化发展的加快,促使我国医药市场快速增长。2004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分别为528元、131元,同比增长11%、12.8%,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不仅为我国医药经济提供了广阔市场,同时也为生物制药业的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目前看,我国生物制药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高速发展期。

  近日,

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生物疫苗和诊断试剂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的通知”,指出:根据国家有关规划,决定在2006-2007年期间,组织实施生物疫苗和诊断试剂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重点领域为预防性疫苗、治疗性疫苗和诊断试剂。

  此外,2006年1月11日闭幕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部署实施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其中将生物技术作为未来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要努力实现“重大疾病防治水平显著提高,新药创制和关键医疗器械研制取得突破,具备产业发展的技术能力”的目标,再一次将发展生物技术提高到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重点的高度。

  重点关注个股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生物制药股中重点关注那些所处行业快速成长、研发能力强的子行业龙头公司,尤其需关注发改委通知中涉及的重点领域上市公司。另外,一些投资于生物药的传统化学/中药企业也值得关注。

  天坛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600161):公司是中国疫苗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现有产品几乎全部覆盖发改委通知中的重点发展疫苗品种。公司2006年将继续推出新产品,包括水痘疫苗、Vero狂犬疫苗、Hib疫苗、裂解型流感疫苗等。另外,公司大股东北生所和复旦大学合作进行治疗性乙肝疫苗的研制,目前已进展到临床II期。目前公司还未进行股改,预计2005、2006年EPS分别为0.21、0.26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2):公司是目前国内产量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种最齐全、报批量最大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主导产品乙肝两对半诊断试剂、丙肝抗体诊断试剂、艾滋病抗体诊断试剂的报批量均名列全国第一。发改委通知中提到的免疫诊断、分子诊断试剂等领域公司均有涉猎。公司已完成股改,股改承诺将有大比例分红,这充分表明公司对业绩成长的信心。预计2005、2006年EPS为0.67、0.87元,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双鹭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8):公司以基因工程药起家,几个主要产品立生素、欣吉尔等曾为公司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公司已拿到东南亚几个国家的注册认证,第一批产品立生素3000支已出口到菲律宾,未来生化原料药(主要是门冬酰氨酶)的出口量较大。公司未来3年将有一大批产品上市,这些产品基本为自主开发或与科研机构联合开发,这是以公司的强大研发能力为后盾的。预计公司2005、2006年EPS为0.47、0.57元,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华神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0):公司主要利润源自中药。2001年,公司与第四军医大签署合同,受让了第四军医大的“碘[131I]美妥昔单抗注射液”项目。该产品为国家一类新药,也是我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抗体类药物。该药目前已拿到新药证书,预计2008年可给公司EPS带来0.35元的增量。考虑到美妥昔单抗为公司可能带来的美好预期,维持“推荐”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