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周述] 基金平均折价率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林晟

  受上周四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上周晨星封闭式基金的价格指数于上周四打破盘整态势,出现较大回调,全周下跌2.01%。其中,大规模封闭式基金指数下跌2.37%,而小规模封闭式基金指数的跌幅为1.09%。与晨星大盘股指数的较小跌幅相比,封闭式基金上周表现相对疲弱。

  从价格看,上周封闭式基金只有2只价格上涨,其余52只全部下跌。价格上涨的两只基金分别为基金安顺和基金安瑞。而价格跌幅最大的三只基金为基金汉鼎、基金开元和基金通乾,其收益率分别为-3.95%、-3.68%和-3.60%。其中,大规模封闭式基金的跌幅普遍大于小规模封闭式基金,但跌幅最大的基金汉鼎为小规模,而涨幅最大的基金安顺为大规模封闭式。

  从成交金额看,两市

封闭式基金共成交10.11亿元,比前一周减少23.32%,其中,大规模封闭式基金的成交额减少25.77%,而小规模封闭式基金的成交额减少12.97%。从单只基金看,成交额最大的三只基金为基金景福、基金科瑞和基金安顺,成交额分别为6984.64万元、6490.12万元和6136.92万元;成交金额最低的三只基金是基金普华、基金兴科和基金安久,成交额分别为245.16万元、326.76万元和397.67万元。上周封闭式基金的换手率为1.72%,明显低于前一周。其中大规模封闭式基金的换手率下降尤其明显。

  从净值变化看,与晨星大盘股指数跌幅相当。各基金之间差异不大,其中基金通乾、基金开元和基金银丰净值下跌超过1%,而净值升幅超过1%的也只有四只。上周高速公路整体下跌,歌华有线下跌近9%,而贵州茅台、苏宁电器、万科、民生银行、云南白药等的涨幅均超过5%,其中贵州茅台涨幅超过10%。可以看到市场下跌时净值上升较大的基金都是重仓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个股。

  上周晨星封闭式基金指数的跌幅大于封闭式基金净值的平均跌幅。这使得以上周五净值为基础计算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为31.22%,比前周末有所增大。其中,大规模基金平均折价率为44.29%,大于上周末的42.95%,而小规模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为19.09%,也大于前周末的18.12%。其中折价率最小的仍是基金兴业,而折价率最大的是基金景福。

  从上周表现来看,价格下跌的基金大多是净值下跌较大的,但价格上升或跌幅小的基金却并不是净值上升较大的。其中有两类基金表现较为抗跌,一是被基金公司自己增持的封闭式基金,因为在市场下跌时,相比其他基金,投资者不易对此类基金产生恐慌;二是持有整合回购类

股票较多的基金,如基金安顺和基金景博等,而且所持股票短期内的可期上涨空间也有利于其价格的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