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成交清淡 LOF尴尬谁能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2月21日,深圳首只ETF------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终于启动了发行之路。在历经波折之后,深市的ETF开始了它登台亮相的日子。

  而此番盛况的背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原有的主打基金品种------LOF未来的发展方向
则同样引人关注。和ETF同样具备上市交易特点、开放式基金特征的LOF究竟以何定位,以怎样的速度发展,同样成为市场和基金持有人关心的问题。

  13只LOF成交额不及1只ETF

  就在深证100交易型亮相的前夕,中银国际持续增长

证券投资基金(LOF)也在此前的2月13日启动发行步调。作为深市春节后发行的首只LOF,中银增长基金同样受到了深交所和中银基金的重视。但不可否认的是,相比ETF来说,LOF的声势要弱了不少。

  而在交易所的挂牌交易中,LOF的声势似乎更弱。以上周五的交易情况看。当天13只挂牌交易的LOF中只有11只发生了成交。招商成长等2只LOF基金在当天没有成交发生。

  另外11只发生成交的LOF也普遍交易清淡。除了富国天惠、南方积配和嘉实300三只基金的日成交量达到100万元以外,其余8只基金的成交量都没有达到100万元这个

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日成交"门槛",这8只基金的日成交基本上呈现不连续的"心电图"状态。

  相比之下,沪市的ETF的成交量则明显活跃,上证50ETF在大部分时间里,日成交金额都维持在接近1亿元的水平,2006年2月8日甚至创下了12.9亿元的日成交天量。仅从交易情况看,大部分时间13只LOF的成交额赶不上一只ETF。

  成交清淡有因

  不过,对于LOF成交清淡的情况,大部分LOF基金管理人却视之若素。很多人士表示,LOF在成交量上的清淡有其自身的原因。甚至还有LOF基金的管理人表示,"LOF的产品价值并不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上。"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LOF的二级市场的不活跃有诸多原因。首先,LOF产品的套利功能不强。"T+2"的交易设置,和主动型基金变动的投资组合,使得套利风险很大。资金的套利愿望受到很大压抑。一些LOF管理人甚至发出"现在能有几个投资者在LOF上做套利?"的疑问。

  其次,LOF产品大多是主动性的投资产品。这和同样以主动性管理的封闭式基金形成比较,而封闭式基金存在平均30%的折价幅度,这是LOF比不了的。

  另外,主动性基金的投资组合始终处于变动之中,希望以低成本进行指数投资的资金很难对此进行稳定预期,这让LOF的交易量少了一块。

  LOF发行有优势

  不过,交易量的清淡,并没有让LOF的发行放缓,相反,中银增长基金的发行和13只LOF的存量都表明这个产品自有其生存活力。

  一家同时参与LOF和ETF的基金公司人士就认为,LOF和ETF在基金市场里都将能找到各自的发展空间,"两者根本是两种不同的产品,在未来都将有发展空间。"

  他认为,LOF主要的价值在于其发行渠道的扩展上,"LOF产品自身的特点并不强,很多产品上不上LOF是在发行报批的时候才确定的,这和ETF产品在研究开发、产品设计前就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是不同的。"

  上述特点也决定了LOF产品在二级市场交易上的设计并不突出,其主要价值在于发行渠道的拓展上,"除了传统的银行代销外,交易所平台的认购总是基金公司不愿意放弃的。"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也认可LOF发行上的优势。这位人士认为,未来ETF可以发挥投资交易上的特长。而LOF可以更突出发行上的优势,以及其广泛的基金产品适用性。"这某种程度上和上证基金通的功能有所类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