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企业狙击手"放过时代华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综合报道 王丽娜

  伊坎同意放弃寻求董事会席位时代华纳承诺加大重组

  长达半年之久的时代华纳控制权争夺战终告一段落。素有华尔街"企业狙击手"之称的卡尔·伊坎(CarlIcahn)与时代华纳上周终于达成内容广泛的协议,伊坎同意放
弃寻求该公司董事会席位。

  时代华纳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称,公司董事会已同意将股票回购计划的规模扩大至200亿美元,并预计到2006年底将回购大约150亿美元的股票。时代华纳同时宣布,考虑选举两位新董事,在此过程中将寻求伊坎的建议;同时将削减10亿美元的运营支出,并继续评估伊坎提交的时代华纳重组报告。

  反过来,伊坎及其支持者在时代华纳的年度会议上将不会对时代华纳的董事候选人提出异议。伊坎在声明中表示:"过去几个月我们一直坚持的重要改革措施获得了时代华纳管理层的支持,这意味着首席执行官迪克·帕森斯在提升股东价值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企业狙击手"伊坎一直伺机"袭击"那些他认为股价估值过低的公司,并以此敛财。现年69岁的他个人财富已达到76亿美元,在一些美国知名的企业中均占有股份。

  实际上,伊坎与时代华纳展开的这场控制权争夺战始于去年8月。当时,伊坎认为时代华纳管理不善,价值被低估。因此为了掌控时代华纳这家全球最大的媒体巨头,伊坎领导的投资集团总共购入时代华纳3.2%的股份。同时,伊坎还特意聘用了擅长企业并购的拉扎德公司,并寻求财大气粗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皇室作为后盾。对伊坎来说,这是迄今为止最具野心的一场公司控制权争夺战。

  本月7日,拉扎德公司代表伊坎发布了一份长达343页的计划书,正式提议将时代华纳分拆为四家独立的公司,并更换所有的董事会成员。当时,拉扎德还计划了一个总额高达200亿美元的

股票回购计划。

  为何短短10天后伊坎的态度就变得如此缓和?分析人士指出,时代华纳董事会由14位成员组成,而伊坎只能提名五名董事会候选人,因此无法获得公司控制权。此外,据外电报道,伊坎此次的计划并没有得到大型投资者的认同,有大型投资者向伊坎表示,虽然他们也认为公司必须提振其疲软的股价,但他们认为伊坎提出的分拆计划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可能扰乱公司的管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