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环球扫描] 日本经济去年增长2.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新华社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4%,高于经济学家先前预测的1.2%,折合成年率高达5.5%,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增长。2005年全年,日本经济比上年增长了2.8%。日本经济出现了持续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

  尽管日本整体经济表现不错,但日本国内的通货紧缩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经济发展还存在隐患。日本内阁府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剔除石油价格暴涨因素,2005年日本国内的消费物价比上年下降了0.6%,降幅有所扩大。日本政府与央行在是否取消目前的超宽松金融政策问题上意见不一,能否正确实施和调整金融政策将关系到今后日本经济的稳定与发展。

  从日本内阁府发表的统计数据来看,国内需求持续旺盛,外贸出口继续大幅增长,日本经济已经驶入了内需与外需平衡发展的增长轨道。在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长中,内需和外需的拉动作用功不可没。

  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强劲增长是日本经济稳步复苏的又一标志,预计这种复苏势头今后将延续一段时间。从中期来看,伴随着产业技术的进步、经济结构改革的深入以及部分高附加值产业回归国内,日本经济将持续稳步增长。即使美国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衰退,由于日本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了内需主导的势头,只要经济政策不发生重大失误,在今后几年内,日本经济仍有望保持3%左右的增长速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