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水电气调价之路 > 正文
 

电荒趋缓 华东华北今夏仍缺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徐虞利

  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进一步缓解,但夏天华东和华北地区的高峰时段还会缺电,缺口约为500-700万千瓦。全年电力缺口最大的时段不在夏季,而是日程过半的一季度,总计缺口约800-1000万千瓦,主要发生在南方电网和华中地区。

  这是昨日结束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2006年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分析预测会透露出来的信息。

  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总结了2005年的电力形势。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由2004年的持续性、全国性缺电转变为区域性、季节性、时段性缺电。缺电省份由年初的26个减至11月的7个,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2500千瓦左右。

  王永干说,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进一步缓解,但局部地区、局部时段缺电的特点依然存在。

  一季度电力缺口主要在南方电网和华中地区,主要是枯水期水电出力不足影响所致。南方电网1-3月份枯水期最大电力缺口达540万千瓦,4-8月电力缺口由300万千瓦逐步缩小至150万千瓦,9月后全网基本平衡。华中地区1月电力缺口最大,为430万千瓦,在来水和电煤供应情况好于预期的情况下,电力供应形势将有所好转。

  第三季度缺电主要在华东和华北。华东电网2006年新增装机在全国六大电力区域中最多,为2347万千瓦。考虑燃气气源不足的因素,扣除全网燃机容量600万千瓦以及备用容量300万千瓦,加上区外送电负荷392万千瓦,全网夏季高峰负荷缺口为400万千瓦。华北电网总体的电力供需形势将得到极大缓解,但部分地区仍然缺电。西北电网结构较薄弱,各省间主网互供能力较差仍可能造成局部时段电力紧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