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应将选择和博弈的权力归还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邹 愚

  2月13日,官方机构深交所首度宣布:不能“无限期容忍”拒不股改公司,将考虑对此类上市公司采取停牌及缩小涨跌幅等惩罚性措施。时在座媒体数十余家,此言一出,满堂喝彩。深交所有如此底气,自是因为股改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深交所此举的另外一个重要意义还在于,这是监管机构首次和上市公司群体中的部分“决裂”。此前,尽管交易所也有对个别公司的违规行为进行谴责,但是始终令人有温情脉脉之感。此次决裂,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

  如果说过去交易所之间存在竞争,必须要通过提高服务、竞相讨好上市公司而获得上市资源的话,(这导致上市公司和承担一线监管职能的交易所之间有些“暧昧不清”的关系),那么在资本市场已经有十余年历史的今天,相信交易所已经理解到,上市公司资源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投资者,一个没有投资者的市场,再多的上市资源也没有任何意义。作为官方机构的深交所,正在回归它应有的角色:维护市场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保证市场秩序。

  当然,交易所与上市公司这样的决裂是否彻底,或者只是为了推进股改的权宜之计?这些问题都还有待时间解答。但是,这次股改的经验表明:通过明确市场各方主体职责,严格限定其行为,依靠市场力量参与博弈,改革的推进会比单用行政力量“霸王硬上弓”有效率得多。

  

股权分置从1999年迄今,已经是“一波三折”,三次闯关,两次都因为政策不够坚定以及拒绝市场参与而失败。如今胜利在望。归其原因,不外乎尊重市场、倾听民意。

  2005年4月,监管层响应民意,当机立断推动股改,终于渐入佳境。然而,改革最怕不彻底,政策最怕不确定。此次闯关,尚福林振臂高呼“开弓没有回头箭”,各地证监局日夜催逼,地方政府纷纷表态,交易所频频施压,已成合围之势。

  最明智的是,高层巧用智慧,对于上市公司的股改,只看结果,不问过程,博弈交给市场,责任归于公司,不以成喜,不以败悲,由此上下齐心,大势渐成。市场预期渐趋明朗,股改氛围营造成功。此后,虽不能称“势如破竹”,却也是“高歌猛进”。短短数月,成果立现。

  为什么可以通过

证券市场的博弈来推进股改,原因是证券市场已经形成了不同的利益群体,而且各个利益群体的行为方式也渐趋成熟,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和上市公司叫板,可以坐下来彼此谈判,最后形成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股改对价。

  正所谓“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在市场力量成熟的情况下,将选择和博弈的权力归还市场已经是一个趋势。随着新的IPO制度呼之欲出,新股发行将逐步市场化。此举无疑是监管层将选择上市公司的权力归还市场、市场首度得以当家作主的表现。

  正所谓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权力缩小,责任也相应缩小。还发行之权力予市场,则

证监会无须再有为上市公司品质担保之虞,由此得以脱身上市公司此利益群体,渐成超然地位。政府“守夜人”角色转换亦成。市场主体各归其位。

  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和睦,则黑幕难断,唯有断绝关联利益,取信于民,方有股市欣欣向荣之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