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七日谈 攻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27 中国证券报

  文/本报记者刘敏慧

  上证综指1300点,不仅曾是四年多熊市中多方最后的重要防线,更是十几年风雨股市中重要的心理关口。大盘一骑绝尘九连阳后,本周横刀关隘。

  在踌躇和休整了两日后,大盘在周三昙花一现站上千三,旋即跳水。虽然回调速度
快了点、力度大了点,但调整本身倒不出意外。新年里虽然积攒了很多有关顺利的祝福,但一直顺风顺水又有几人?本周年气已过,也该回归现实。

  1300的得而复失,预示本轮牛市攻坚战开始。本周,同时事关投资者的攻坚战还有不少。

  深交所要祭起“重典”,攻坚股改。深市主板股改市值目前已经率先过半,但也有不少地区和公司“钉子户”迟迟按兵不动。深交所铁下心来,今后将对可股改而不改的公司采取包括停牌、交易涨跌幅限制等惩罚性措施。雷霆手段的背后,显示的是管理层的决心,股改是我国

证券市场改天换地的制度变革,不仅一个都不能少,而且一刻都不能耽误。

  民航总局则放言,要用改革攻坚票价管制。目前我国民航票价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按规定,多数航线实行基准价上浮25%、下浮45%的票价。事实上,在航油价上涨、价格战升级的大背景下,票价管制既管不住二、三折机票的满天飞,也管不住航空公司的一肚子苦水,更管不住旅客对垄断行业的满腹牢骚。放开管制,则意味着民航这个计划色彩浓厚的行业,自愿或不自愿,都得走上市场经济的不归路。

  建设部要抄起“责任制”的法宝,攻坚供热体制,在两年内建立起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将暗补变成明补。今后,供热不再“大锅饭”式的按面积来收费,而是像自来水一样装上水笼头,用多用少取决于你关不关笼头。又一个积弊已久的粗放式管理体系开始走向寿终。责任明确以后,如今有关供热收费的种种推诿也就不攻自破,供热价格形成机制也就好理顺。

  虽然本周没有新闻传出,电力、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一直潜流涌动。市场煤“顶牛”计划电僵局难破,
国际油价
大幅波动又加大了国内成品油倒挂的压力。种种迹象表明,3月初即将召开的“两会”将是高层领导广泛征求民意,决定攻坚步骤的时刻,也是有关市场化改革明朗的时刻。

  这些关键领域的改革攻坚,无一不是牵涉众多利益主体,决定它们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有反复和波折。

  在一个春意萌动、乍暖还寒的季节,在一个市场调节开始影响全部经济生活的年代,我们有理由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