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白家电智能“触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07 中国证券报

  文/雷漫

  据说家电产品的黑白之分,最早是根据它们色彩上的不同,彩电、音响、录像机等产品一律黑色,就被称为黑家电;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等以白色为主,则被称作白家电。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却显得有些不够科学。目前业界公认的划分方法,是将主要提供娱乐功能的产品称为黑家电,而将那些可以替代人们家务劳动的产品称为白家电。此外还有一
种所谓的小家电,如微波炉、电磁炉、电水壶、电风扇等,显然是根据个头大小来分的,但从使用功能上考虑,我认为也应当归入白家电之列。

  白家电历史悠久,期间经历了多次大的技术变革,目前则进入到一个以网络化、智能化为主题的时代,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数字家电”。在这样一个时代里,白家电帮人做事、给人提供舒适生活环境的实用功能依然是最主要的,在此基础上则结合应用了更多的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健康、节能、简单、多能等多项新的特点。

  智能化比比皆是纵观当今白家电市场,智能化产品可以说比比皆是,从洗衣机到电饭煲,从电

冰箱到剃须刀,“智能”二字随处可见,不具备此项功能的产品几乎没有立足之地。以洗衣机为例,一些智能化产品不仅能自动感知衣量的多少,据此调节水位的高低,并且能够根据衣物面料和污染程度的不同,自主选择洗涤方式和时间长短。据媒体报道,国外一种最新型的智能洗衣机,甚至在机内安装有摄像头,能自动区分衣领、袖口等容易弄脏的部位,对其进行特殊处理。再如一种智能冰箱,能够记录并推算箱内食品的保质期限,在临近保质期的时候自动提醒主人赶快食用。

  类似这样的智能化产品,无疑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使其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然而仅有智能似乎还嫌不够,家电生产商目前所追求的,是在智能化的基础之上实现联网功能。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到“数字家庭”的理念。对于“数字家庭”,此前我们已经谈过很多,但基本上都是从电视机、影碟机、游戏机等黑家电的角度谈起,涉及白家电的内容相对很少。实际上,在一个完整的“数字家庭”概念中,白家电的地位同样重要。而从实用性的角度考虑,白家电对家庭生活质量的影响更大,在“数字家庭”中的重要性理应更高。

  “触网”带来变化近年来,白家电开始“触网”,联网究竟能给白家电带来哪些显著的变化?在这方面,国际上一些最新的产品设计可以给我们以启示。拿空调机来说,具备联网功能的产品,可以让主人在回到家里之前远程指示其启动,因而一进家门就能感到清爽的凉气(或者融融的暖意)。再如电冰箱和微波炉,在具有联网功能后,前者可以根据箱内食物的储存量,自动地向超市订购;后者则能够借助网上“学”来的菜谱,自己给主人烹制美味佳肴——当然前提是要把原料事先放进去。一家美国公司生产的微波炉,面板是一台

液晶电视机,可以让主人对照着电视里的烹调节目现学现做。假冒伪劣、缺斤短两的生产者也要注意了,因为未来的冰箱不仅能计算重量,还能通过电子标签验证物品的真伪。

  家电联网,首先要做的是建立一个家庭局域网,以及相应的网络接口和操作平台。在当今国际市场上,从事此项技术开发的企业不少,产品种类繁多,其共同特点是集成化、简约化应用,即通过一个共用的网关和操作平台,集中控制家庭内部的电视机、

机顶盒、音响、影碟机、游戏机(黑家电),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电扇、热水器、微波炉、电烤箱(白家电),以及照明灯、健身器、电话、传真机等其他设备。面对如此众多的设备,网络布线显然非常麻烦,据说在比尔·盖茨那个堪称当今世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家里,布线总长度达80公里,不仅经济上令人难以承受,技术上也显得有些落后了。未来“数字家庭”的搭建,无疑将以无线方式为主。在无线网络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要做到这点似乎并无太大困难,然而这其中还存在着一个技术标准的问题。

  说到技术标准,国内目前有两大技术阵营——“e家佳”和“闪联”。2005年6月间,“e家佳”和“闪联”几乎同时被信息产业部推荐为国家的行业技术标准。两个标准的着眼点有所不同,“e家佳”更侧重于数字家庭,因此它的进展状况如何对国内数字家电市场的影响更为重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e家佳”阵营已经发展到200多家成员单位,但成熟化的产品还不多见,尤其是在白家电方面,可以说眼下还没有任何一款真正具备联网功能和高智能化的产品,技术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其实国际市场的情况也差不多,我们上面谈到的那些产品,几乎都是如同“概念车”一样,是厂商用来显示其研发技术先进性的展览品,能否以及何时进入量化生产则还是一个未知数。

  虽然如此,数字化、智能化与网络化却是白家电的大势所趋,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以乐观的态度估计,其实际的发展速度也可能比我们预计得要快很多。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只需短短几年时间,高度智能化的白家电就会大量进入普通人家,“数字家庭”也将由此逐步得以实现。我们都期待着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