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语言妙用”与“沉锚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04 中国证券报

  文/徐峰光

  有两家卖粥的小店,左边店和右边店每天的顾客相差不多,都是川流不息,人进人出。然而,晚上结算的时候,左边店总是比右边店多出百十来元,天天如此。

  细心的人发现,先进右边粥店时,服务小姐微笑着迎上去,盛了一碗粥,问道:“加
不加鸡蛋?”客人说加。于是小姐就给客人加了一个鸡蛋,每进来一个,服务小姐都要问一句:“加不加鸡蛋?”有说加的,也有说不加的,各占一半。

  走进左边粥店,服务小姐也是微笑着迎上前,盛上一碗粥,问道:“加一个鸡蛋还是两个鸡蛋?”客人笑着说:“加一个”,再进来一个顾客,服务小姐又问一句:“加一个还是加两个鸡蛋?”爱吃鸡蛋的说加两个,不爱吃的就说加一个,也有要求不加的,但是很少。一天下来,左边这个小店就总比右边那个卖出很多个鸡蛋。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做“沉锚”效应。在人们做决策时,思维往往会被得到的第一信息所左右,第一信息会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你的思维固定在某处。在左边粥店中,是“加一个还是加两个”的问题,这第一信息的不同,使你做出的决策就不同。左边粥店小姐的聪明之处在于做事既给别人留有余地,更为自己争取了尽可能大的领地,所以,才会不声不响地获胜。

  其实,做饮食生意是这样,金融服务也是如此。最近,笔者听到这样一件事,某银行存折存单密码如果连输错十次,那就只能挂失了。在柜台上有一老年客户一时将密码忘记连输错了八遍,这时银行储蓄员提醒他:“还是不对,想好重新来,你快差不多了。”其实储蓄员本意是说,再输错二遍,存折就要挂失了,但老年人最忌讳“快差不多了”,听后拿起存折气呼呼地走了。

  俗话说:“赠人以言,重于珠玉,伤人以言,重于剑戟。”在人际交往中,语言的妙用往往会带来不同的后果,能起到彼此之间的交流思想,通融感情,调节关系,促进和气生财的作用。相反,出言不逊,极易引起矛盾,产生纠纷,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我们在做好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传达给市场和消费者的第一声音,利用准确、鲜明和艺术的第一声音使“沉锚”效应获得成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