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房子与小房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04 中国证券报

  文/朱建中周华

  日前,朋友买了一套住房,我想理应礼尚往来“表示一下”,于是与妻特意登门,谁知朋友不但不领我这个情,反而说:“144米的‘小房子’有什么好?还要你们跑一趟。等我买了280平方米的‘大房子’,你们不来我也要登门把你们‘拽’来。”“弦言外之音”是你们存心小瞧人,弄得我与妻子十分尴尬。

  现在居民的住房面积越来越大,过去100平方米的房子算是挺大的了,时下只能称得上“小房子”,150平方米的房子才勉强够得上“中房子”,2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才配得上“大房子”。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在不少人住房“追大”、“求大”的虚荣背后却是似乎不为人知的住房面积利用率低下,盲目摆阔、闲置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

  诚然,谁不想住房面积大一点,舒适宽敞一点,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人们的经济收入得到了相应提高,但腰缠万贯,一下子能拿出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元用于购房的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还是工薪阶层,有的还是贫困弱势群体,刚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无力购买大面积商品房。在这种情况下,买房盲目追大、求洋、摆阔,只能是打肿脸充胖子。

  一些购房者一味地考虑到

房价在不断攀升,买“小房子”将来可能会吃亏,结果没什么经济实力作支撑,便不管三七二十一,不惜向银行房贷二三十年,甚至有的不管亲戚朋友是否有钱,借也得借,不借也得借,往往为借款搞得亲戚朋友伤了亲情和友情。而房地产开发商也似乎摸透了购房者“攀大”、“求大”的消费心理,开发的住房面积不仅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豪华。如此,不切实际,盲目攀比,债台高筑,奢侈浪费的购房方式,殊不知其债猴年马月能还清,负担重不说,如果偿还能力一旦有个三长两短,那么大房子势必变成“大包袱”。

  笔者所在的居民小区,有这样一个三口之家住户,夫妻俩都是工薪阶层,收入不高,看到人家买“大房子”,也不甘落伍,便东借西凑,欠下了“一屁股债”,终于如愿以偿买了一套面积为280多平方米的“小高层”,大大小小有十几个房间,按理说这也是一种享受。但丈夫经常出差不在家,儿子又在外地上大学,女主人往往独自在家,除了经常要“打发”讨债人之外,还要每天盘算和承受着还债的生活和心理负担,同时还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空虚感觉。不仅如此,若是遇到夜里刮风下雨,女主人只要听到有一点响声,便以为是小偷,吓得心惊肉跳,难于入睡。看看,这哪里是在享受美好生活,分明是在遭罪。原以为这是个极别现象,后经了解,类似“遭遇”的“大房子”还为数不少。

  事实上,住房面积并不是越大越好,三口之家住着“大房子”有很多的空间被闲置,表面上看住房十分宽敞,但实际上造成触目惊心的资源浪费。要知道,当我国把144平方米作为普通住宅的界限时,在日本已经是

豪宅了。我们人均GDP只有1000多美元的国家,住144平方米还是普通住宅,这基本能反映我们居住消费观念中存在的问题。有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经过长期居住实践之后,筛选出一个符合适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
户型
区间:单套住宅建筑面积在85平方米至100平方米之间。日本、瑞典和德国三个发达国家新建住宅平均建筑面积分别也只有85平方米、90平方米、99平方米。按理说这些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的是钱,住豪宅别墅也在情理之中,但他们讲的是经济、实际和节约,而我们不仅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紧张,且不少人囊中羞涩,捉襟见肘,住房讲的却是排场、攀比和浪费,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古人曾经说过:“室雅何须大?”其实,绝大多数人买房的目的是为了居住,不是为了“炒房”,更不是为了炫耀。平时省吃俭用,在牙缝里“掏”钱,却为了虚荣摆阔,结果要了面子苦了肠胃,又何苦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