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对赞叹之声要头脑冷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04 中国证券报

  文/常亮

  中国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对外贸易迅速上升,国民生活富裕程度、生活质量和水平迅速提高,国家实力大大增强,在国际社会地位大大提高。这些成就,国际社会特别是与中国贸易额度不断增加的西方国家,是能够明显看到和感觉到的。比如,美国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就曾对外
发布称,按美元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将在本世纪40年代初成为世界第一。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将提前8年赶上美国。

  在西方出现一些赞扬中国发展奇迹的人和媒体,是不足为奇和非常正常的,也应该不是什么坏事,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和高兴。

  但是,在高兴和自豪之余,我们不得不冷静思考一些问题,不能不对这些赞誉进行分析思考和加以区别,更不能被这些赞誉冲昏了头脑。正像文章里所说,一部分西方世界的友好人士,他们一向希望中国早日强大起来,现在看到“中国速度”,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他们充分肯定中国的成就和国际贡献,但有时难免带有一些主观愿望和浪漫色彩,有些评价实际上是过誉了。一部分西方的务实派和“知华派”,他们或出于政治考虑,或出于经济需要,或出于独立的观察研究,认为“中国崛起”是不可避免的;强调“中国崛起”并不一定意味着发达国家的衰弱,而是主张与中国合作,寻求共赢。还有一部分受冷战思维和传统观念影响较深的人,他们以意识形态和西方价值观划线,始终把中国列为“另类”和潜在对手。再就是一向顽固的反华派,这些人本来对中国就充满敌意,现在更是神经紧张,视中国为他们“霸权永续”的“最大威胁”和“挑战者”。一些美国反华派最为典型,他们反对与中国合作,说中国的繁荣是“美国财富的转移”,主张对中国进行“先发制人的遏制”。这些人一般都主张对中国采取“接触加遏制”的政策。

  因此,我们在欢迎友好人士对中国成就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地报道宣传和发表看法的同时,必须防止和警惕另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捧杀”中国,“忽悠”中国,为遏制中国寻找借口和依据。“捧杀”背后的目的在于遏制中国,同时,一方面让国际社会取消对于中国的各项贸易优惠和经济援助,另一方面让中国负起他们所说的更多“国际责任”。“石油和经济中国祸水论”、“中国威胁论”以及刚刚提出的“中国责任论”等,都充分说明西方一些顽固派和反华派“捧杀”中国之心昭然若揭。对此,务必保持冷静头脑。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承担的是与自己国力和现状相适应的国际责任。中国对责任有自己的标准,我们所负的是自己的责任,而不是“捧杀”背后的“国际责任”,也不是美国所指的责任。在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里,中国仅占7%;美国去年对德国和日本的出口额达到857亿美元,相当于对中国和印度出口额(409亿美元)的两倍多;世界银行的报告称中国人均财富是9387美元,不到美国的2%。研究者发现,根据人均GDP、农业劳动力比重等指标计算的经济水平综合年代差,2001年中国与美国等7个国家的差距超过100年。2003年中国第一次社会现代化指数为73分,排世界109个国家的第57位;第二次社会现代化指数为28分,排名第59位;综合社会现代化指数为25分,排名第60位。中国社会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非常明显。可以说,中国整体上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判断是准确无疑的。

  我们不能坐视西方国家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恣意“忽悠”中国,必须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宣传中国,不能图虚名,不要夸大其词。注意宣传艺术,宣传成就点到为止,报道差距和困难要详尽说透。不但要让西方国家政要参观沿海等发达地区和大都市,更要有勇气让他们了解我国西部经济情况,特别是中西部农村的真实情况。让他们了解一个完整、全面、真实的中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