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垂钓与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59 中国证券报

  文/杜勇

  一个年轻人去拜访一位大师,向他请教经营之道,大师给他讲了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有两个青年,一拙,一巧。两人同时到一个水塘钓鱼。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两个人均毫无收获,这时拙者仍然坚守在原地,保持着原有的姿势,使用着同样的方
法,而巧者则不停地变换着钓鱼的地点,不断试验新的方法,甚至更换了钓具。如此这番,一天下来,拙者收获颇丰,而巧者虽然用尽了各种办法,但终究还是一无所获。

  年轻人听罢,若有所悟地点点头:“我明白,做生意就应该有所坚守,不应该朝三暮四,蜻蜓点水,否则终将一事无成。”大师只是笑笑。

  第二个故事:还是这两个人,巧者在经过数次尝试后,终于找到了一个最佳位置,选择了最佳的钓具和最佳的方法,钓到了大鱼。拙者不为所动,以不变应万变,但最终没有钓到鱼。

  “这?”年轻人有些迟疑:“我想也许做生意还应该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尝试并寻找最合理的经营方式,而不应该刻板教条,更不应该执迷不悟。”

  大师没有表态,接着讲了第三个故事:两个钓鱼的人虽然都竭尽了全力,但无论拙者多有耐心,也无论巧者如何尝试,两个人都没有能钓到鱼。

  “为什么?”年轻人疑惑起来,“那做生意还有准则吗?”

  “因为这个地方可能根本就没有鱼,”大师笑了起来,“其实做生意也是如此,生活中没有千篇一律的处世原则,没有人能够教会你怎样生活,做生意要靠你自己去领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