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权证实时创设今天联网测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5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朱茵

  各家券商昨日接到上交所有关通知,对权证实时创设将在周六的“交易时间”进行联网测试。一些研究人士指出,预期新的创设规则提上日程,权证实时创设制度推出将对权证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其中的机会和风险需要投资者格外谨慎。

  直接创设直接交易

  实时创设,是指券商可以在瞬间创设权证,而不需先申请,等获批准后再创设。目前证券公司创设认购权证实行的是T+1,即在证券给付结算方式下得先申请创设权证,创设成功后,在第2个交易日才能上市交易。实施实时创设后,证券公司在证券给付结算方式下可以直接创设,直接交易。

  不过由于涉及认沽权证履约担保品的管理问题,而且交易系统与登记结算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不是实时的数据,因此目前认沽权证暂时还无法实施实时创设。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发布通知先进行测试的也是认购权证的实时创设和注销,同时实时创设也将针对新创设的部分。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的权证研究员表示:实时创设与非实时创设区别在于实时创设效率更高,不确定性更小。实时创设制度的引入将使权证市场交易价格具有了一种自我矫正功能,因为如果权证价格过度偏离理论价值,创设人就有动力创设权证,或者说创设制度引入给权证交易价格设置了一条价格边界,这有益于抑制炒作风险。当然,研究人士同时指出:对于某一个权证来说,权证创设数量总是有限的,如果市场资金扩容速度大于权证供给扩容速度,那么权证交易价格依然可能突破权证创设价格线。业内人士估算,按照几家创新试点券商的年报公布情况看,保守估算,认购权证的总量最多能有150亿,而认沽权证最多能有200亿。

  创设券商将具优势

  研究人士普遍认为:创设人与其他权证投资者相比,创新类券商在权证投资上具有极大的优势,一旦对低位判断出现失误,还可以进行注销。

  一家创新试点券商认为,今后资金的使用率将提高,风险也更加可控。招商证券认为,在实时创设制度下,创设人每批创设份额可能更小,也可能会比非实时创设制度下更频繁对权证进行短线操作。不过也有券商表示不一定会频繁对权证进行注销,特别是对认购权证,除非提前注销创设收益高于持有到期预期收益。

  在非实时创设制度下,由于权证创设成本无法事先预知,对创设人来说,这就意味着风险,为了规避风险,创设人往往要求更高的权证临界价格。也就是说,非实时创设制度下,创设人除了考虑买入标的冲击成本、交易印花税、权证卖出冲击成本、交易印花税外,还需考虑创设期间权证价格变动风险。原先创设具有隔夜风险,实时创设制度下对于创设的价位预期将更加精确。有的券商表示,目前手里都有一部分存量,但今后实时创设了就不一定需要很多存量。在资金使用额度上,也可以采用每天控制的办法。

  权证波动空间将继续压缩

  昨日一些券商表示,目前进行权证的实时创设,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有限,因为在目前的价位券商并没有多少动力去创设,一段时间以来也确实很少有券商进行创设公告了。但他们认为如果市场出现反弹行情,则创设券商把握机会的能力会更强。一些市场人士提出:实时创设制度下创设权证波动空间的压缩,意味着投机价值的降低,这可能也会增强非创设权证的投机价值。也就是说,对权证投资者来说(非创设人),在权证市场总体依然具有较大泡沫的情况下,如果权证市场出现机会,则非创设权证更值得关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实证研究表明,在非实时创设下,创设权证估值水平出现明显下降,波动空间明显压缩。而实时创设制度的推出,无疑将加剧这种趋势,即在实时创设制度下,创设权证估值水平将继续下移,创设权证波动空间将继续压缩。对其他目前尚不能创设的权证来说,创设权证估值水平下移也会制约其他非创设权证的估值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