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车价的跷跷板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53 中国证券报

  文/汪卫东

  谈到汽车价格,随便找个人一问,都会认为还要下降,这实际上是指乘用车。而对于商用车,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单车价格却大幅上升。就拿东风牌中重卡与两厢富康轿车进行比较,10年前,富康单车价格在18万元左右,而10年后已降到了不到7万元,降幅达60%;与此同时,10年前东风牌中重卡平均单车价格为6.7万元,而10年后已上升到
16万元,涨幅达138%。

  乘用车价格还要降

  对于2006年的乘用车市场价格,综合各方面的观点,笔者预计整体价格走势将会是小幅下跌,跌幅大致在5%~7%之间。分析其原因:首先,目前,国内中高级乘用车,特别是2.0升以上乘用车市场的利润与国际水平相比仍高出30%~40%,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不过,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特别是5万元以下的微型车价格已基本或完全与国际价格接轨,而中高级乘用车的市场价格则面临调整的压力。

  此外,入世过渡期结束后的激烈竞争,将加剧乘用车的价格战。根据WTO的规定,2006年1月1日,整车关税要从之前的30%减至28%,而到7月1日则最终减至25%。随着关税的进一步下跌,

进口车价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当然,由于关税下跌幅度较小,其在近期终端销售价格上表现如何还是未知数,但其中长期对车价的下拉作用不可小视。

  商用车价格还会升

  目前,欧美驰名汽车公司中商用车主要产品的中重卡平均单车价格,若换算成人民币,一般在40万元以上,而中国的中重卡商用车平均单车价格则不到20万元,这种与乘用车价格的倒挂往往不被国人所知。

  商用车价格在中国升不上去,这主要与国情有关。富人愿意掏钱买轿车,这使得高档乘用车价格迟迟降不下来;穷人因为缺钱才去买商用车赚钱,这使得商用车技术、配置跟不上,价格自然也升不上去,即使是国有或私营的货运公司老板,也很少或根本不为司机考虑,而去买安全性强、舒适性好,价格高的商用车。

  与此同时,前几年,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轻卡、重卡商用车需求出现30%~40%的高速增长,其价格也保持同步上升,但前期的“恶性透支”,必然导致后期回落。2005年的重卡市场大幅下滑和价格小幅下跌就印证了这一规律。

  对于近中期商用车价格走势,笔者预计,市场价格走势将会呈现波浪式缓升态势。在“

十一五”末期商用车单车价格将会在2005年基础上上涨20%~25%,预计10年以后,60万元以下的所有商用车型价格均将基本或完全与国际价格接轨。到那时,在中国市场上,看到100万元一辆的国产大卡车将不再是稀奇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