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潇洒驾驭索纳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53 中国证券报

  文/天贤

  据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对10万公里以上索纳塔用户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索纳塔的动力性能、操控性能、平稳舒适性以及油耗都基本上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同时他们在调查中也获取了一些用户的使用心得,日前,北京现代公司的技术专家对此进行了总结,并就几个用户使用中具有共性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如何保证发动机的性能

  调查中发现一些用户反映索纳塔低速的时候提速比较慢,但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对发动机性能不了解所致。

  索纳塔2.0手动采用的是2.0排量的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直列四缸

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在6000转的时候101Kw,最大扭矩在4500转的时候达到180N。因此,作为商务用车,如果合理发挥发动机的力量并不会感觉到肉。索纳塔的发动机是高转速发动机,升挡在2000——2500转速下是最佳时机,而且挡位转换平稳。一般情况下一挡就是起步,时速达到21-45公里转升2挡,40-60公里转升3挡,60-72公里转升4挡,72公里以上转升5挡,这样不但可省油,还可以平稳发挥发动机的力量。

  在遇上交通拥挤和上坡时,为防止出现发动机无力现象,最好低挡行驶,这样发动机不会熄火,需要加速时也可以更快加速;下坡时低挡形式,能够提高安全性,延长制动器的寿命;在急加速的时候,可以2挡起步,2500转升挡。在坡上停车时建议使用手刹,不要试图用离合器停车,否则会导致离合器的磨损。

  另外,有些用户反映冬天刚着车后换挡比较困难,其实这是正常现象,这与变速箱油温度有关系,行驶一段时间后自然会好起来。

  如何使操控更得心应手

  在调查中也可以发现,用户对索纳塔的操控满意度较高。比如说方向盘手感舒适,配置比较人性化,操控装置简单易用等等。这也说明索纳塔的设置比较适合国内消费者的驾驶习惯,但反过来说,只有良好的驾驶习惯才可以更加游刃有余。

  对于车辆损失中的一些问题,专家提醒在驾驶索纳塔的过程中切忌在挂挡时动作过猛、过快,否则会损伤挂挡机构。特别是在挂倒挡之前未等车完全停稳后踩下离合器,会增加齿轮和挡位支架的损坏概率,因此驾驶中要把心态放平和,在车停稳3秒钟后再挂倒挡,切勿急躁。此外在遇到不知深浅的水坑时不要硬闯,一旦变速箱进水容易造成升降挡迟钝不顺畅,严重的要更换零件。

  另外,一些用户反映索纳塔的刹车系统偏软,踩上去感觉很轻,这是因为索纳塔采用了真空助力刹车系统,在踩刹车的时候真空助力系统发生作用,所以尽量不要大力猛踩刹车,轻踩并不会影响索纳塔刹车系统的灵敏性。

  如何才能更省油

  在调查中发现索纳塔的百公里油耗平均在9个左右。但也有用户反映油耗比较高,这很大程度上和驾驶习惯有关系。索纳塔2.0手动配备的发动机在保证动力输出平稳的同时,也可使燃油经济型在同级别车中处于领先位置。因此专家给出一些用户的省油心得,希望能够帮助油耗高的用户审视一下自己驾驶习惯。

  低挡起步后避免大油门急加速,要缓慢加速。紧急加减油门会加速“额外”供油,致使耗油量增加;在转弯时将多消耗能量,通过弯道常要加减挡,而每次换挡都会多耗燃油。所以,转弯时,尽量避免踩制动,如果减速也最好利用发动机制动,入弯之前就应放松油门,将车速逐渐降低至合适位置,并保持稳定;平时驾驶不要见空就抢,在几条车道间来回并线很容易造成不断的急加速和急刹车,付出的代价当然是油耗的增加。一项加速行驶油耗试验表明:车辆匀速行驶进入测试路段后,若将油门踩到底行驶,完成规定距离的行驶后,油耗会比匀速行驶增加2至3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