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保险资金做空1300点 证监会狙击机构套利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李佳 深圳报道

  2月16日,各家基金管理公司相继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基金管理部的一份通知。通知要求,基金公司要制定相应的申购和赎回政策,防止部分机构利用中石化回购四家A股子公司的机会,进行套利的行为。

  2月17日,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即发布公告,暂停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及其他开放式基金转入业务,暂停申购及转入期为2月16日-2月20日。

  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所谓套利的机构,应该是基金的主要持有人之一的保险资金。保险资金的套利行为,不仅造成基金净值的波动,同时也会成为目前大盘运行的空头力量。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于2月15日曾攻克1300点之后,2月16日即出现大幅振荡,最终下跌近30点,再次与1300点拉开距离。

  狙击行动

  记者获悉,这份名为《关于应对中石化收购事件可能引起的套利行为的通知》指出,中石化收购旗下4家上市公司股权是深化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但相关

股票价格的变动可能引起部分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各基金管理公司应高度注意。

  通知要求,为了防止部分大额短期资金的套利行为,保护长期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各基金管理公司应综合考虑所管理基金对4家公司的持股情况等因素,认真分析中石化收购事件对于基金可能产生的影响。受影响较大的公司应根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尽快发布公告,明确申购赎回等相关政策。

  另外,证监会敦促各基金公司在今后对于股改、并购等可能对基金净值造成较大影响的事件上,应认真研究,及早采取措施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博时基金的暂停申购及转入公告,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

  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中,博时价值增长为齐鲁石化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有1785万股,为扬子石化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股664万股,此次中石化收购溢价将给该基金带来2.16%的净值增长。博时精选则是扬子石化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有986万股。

  截至记者发稿前,仅博时一家基金公司刊登有关暂停申购及转入的公告。

  博时基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此次暂定申购时间的确定,博时方面表示,中石化要约收购四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是在2月15日收市后发布的,由于无法提前获知中石化要约收购书的内容,博时作为基金管理人只有在中石化发布公告后的第一时间内评估其对基金净值的影响,进而采取合法保护现有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措施。

  “所谓的大额短期资金套利,主力之一就是保险资金。”证券市场资深人士向本报表示。

  某券商基金分析员向本报指出,证监会发文做此提醒,源于保险资金利用

中兴通讯(000063.SZ)股改时机进行大规模套利的前车之鉴。

  2005年12月1日,中兴通讯A股因股改停牌。2005年12月29日,中兴通讯复牌,开盘价为27.89元,该价格较之复牌前涨幅达到27.4%。假设一只开放式基金的总份额是20亿,持有中兴通讯总值占其总份额的10%,净值以收盘价结算,每单位净值增长将达到20亿×10%×0.274/20亿=0.0274元。

  “保险机构预计到A股可能会在复牌时补涨,纷纷在复牌前一天,也就是2005年12月28日,对重仓持有中兴通讯的基金进行巨额申购,等到复牌后一两日内,又纷纷抛出,进行股改套利。”

  假设有保险机构在2005年12月28日申购上述这只基金1亿个单位,次日抛出,仅仅一天时间就可以获利274万。

  一位基金界人士指出,保险机构可以进行套利,主要是因为这些机构作为大客户,在其申购或者赎回时,基金公司通常给予免费。而散户很难享受到这种优惠,因此即使进行套利,扣除手续费之后,所得也很少。

  “更为关注的是,保险机构套利,实际上是从其他持有人手中剥夺了这部分收益。”他说。

  由于保险公司申购和赎回的间隔时间很短,通常只有一天,在一天时间内,基金经理很难通过股票操作赚取这么多的利润,因此,保险机构的套利,实际上意味着基金净值的下降。

  比如中石化此次公布的要约收购方案,要约收购价格对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的历史交易价格有可观的溢价,比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分别溢价24.4%、26.2%、13.2%、16.9%。

  “机构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溢价,通过向重仓持有上述四家公司的基金申购及赎回套利。”业界人士指出。

  “如果没有狙击套利的文件下发,这些由于中石化回购而受益的基金,在机构套利面前很可能再度成为羔羊。”

  2月17日,四家公司复牌,均告涨停,幸运的是,此次证监会早有防范,没有给机构套利的机会。

  保险资金“算计”千三?

  2月15日,上证指数突破1300点后,未能在千三位置站稳脚跟,报收于1299点。16日,股指重挫28点,收于1270点。

  很显然,市场上有一股做空的力量,在1300点附近,使大盘踯躅难行。

  据基金界人士透露,就在股指冲破1300点的同时,保险资金纷纷巨额赎回,各家基金纷纷被迫抛出股票,对股指形成重压。

  “这一次似乎是保险机构有预谋的集体赎回,部分基金的赎回量都在几亿元以上。”一位基金界人士向记者透露。

  亦有多家基金公司私下透露,15日、16日的确出现了保险公司巨额赎回的情况。

  2005年12月初,上证指数从1070点起步,到2006年2月中旬,上行到1300点附近,两个月时间里,大盘涨幅达10%以上。与此对应的是,在这两个月里,大部分开放式基金净值呈现增长态势,多则10%以上,少的也有5%。

  保险界人士指出,保险机构在此时大额赎回,一是可以在短短两个月内获得10%左右的投资收益,同时也与去年投资于基金的收益不甚理想,有着直接关系。

  1月15日召开的2006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情况被亮出。2005年,除基金投资以外,保险资金运用的各个渠道均表现不错:协议存款取得4%以上收益;债券投资收益达到4.45%,比前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股票市场平均收益率超过6%,跑赢大盘15个百分点,其中,成绩最好的一家保险机构股票收益超过20%。但在基金投资方面,各家保险机构在开放式基金上仅略有盈利,在

封闭式基金上仍旧亏损。

  实际上,保险资金入市之初,市场普遍将其定位为长期投资者。

  然而,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原本预期成为股市稳定因素的保险资金,却被部分基金人士认为是股市的不稳定因素。

  某券商基金分析员向记者表示:“保险机构在资金管理方式上亟待转变。”

  该人士指出,理论上说,保险资金应该追求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因此要有合理的资产配置。而不是行为短期化,“满足于在证券市场上短期套利。”

  “保险公司的巨额赎回,成为市场被迫做空的能量,许多基金被动减仓,因此对市场走向具有共振性。”该人士说。

  同时,机构资金的短期套利,也对于基金的长期持有人利益形成了侵犯。

  因此,保险公司和合规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那些持有基金的机构投资者的行为短期化,应当引起管理层的关注。

  至记者截稿时止,尚未获悉保险机构对于上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做出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