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分红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7:27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2月17日电据统计,截至2月16日披露年报的49家上市公司,2005年利润分配总额同比提高了38.36%;股改分红承诺公司更是倾情大奉送,分配比例均远高于既定承诺。

  利润分配现金为王

  据统计,在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6家披露了2005年利润分配方案。注重现金
分红成为今年利润分配的主色调,26家公司无一例外地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其中,10派2元以上的公司有10家,纯粹以现金分红且比例不高于10派0.5元的“迷你”分配仅有两家。另有5家上市公司在现金分红的同时,推出了送红股和转增股本的方案。

  股改公司主导分红

  在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4家已加入了股改大军。统计显示,股改公司是利润分配的主力军。

  首先,股改公司大多分红。24家公司中有16家公司推出了利润分配方案,占股改公司的66.67%,这一比例比非股改公司高出了近27个百分点。其次,股改公司分红总额较高。虽然在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股改公司占比不足一半,但股改公司分配红利却达到22.50亿元,占所有公司利润分配总额的76.63%。此外,股改公司在2005年提高了分配比例。16家公司中,有11家分红比例高于2004年,部分公司则是近三年中首次进行利润分配,由此提高了整体利润分配水平。

  分红承诺值得期待

  作为股改承诺重要组成部分的分红承诺,不但保证了此后三年至五年投资者年年能收到“红包”,还确保了“红包”的最低含金量。

  据统计,在公布年报的45家公司中,之前有分红承诺的占有6家。这6家公司2005年利润分配方案都相当具有吸引力:G宝丽华2005年共计分配股利7175.70万元,超过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80%;另一家有分红承诺的公司G华泰,2005年拟每10股派发现金3.44元(含税),共分配现金1.03亿元,正好与之前“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30%”的承诺相吻合,但其每10股转增6股的

公积金转增增加了分配筹码。另两家在公布2005年年报后股改的公司,实际分红也远超过了50%的分红承诺比例。超声电子、川化股份2005年全年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高达98.66%和76.10%。

  值得期待的是,截至目前披露股改方案的公司中,有12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利润分配作出了承诺,占比达23.32%。这些公司的最低分红承诺比例基本占50%以上,这将支撑上市公司整体走出近年利润分配的低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