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今年有望迎来上市公司分红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4:50 深圳商报

  已披露年报的49家上市公司2005年利润分配总额同比提高了38.36%

  今年有望迎来上市公司分红潮

  【据新华社电】2005年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有望走出低谷。据统计,截至2月16日披露年报的49家上市公司,2005年利润分配总额同比提高了38.36%;股改分红承诺公司分配比
例均远高于既定承诺。

  利润分配现金为王

  据统计,在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注重现金分红成为今年利润分配的主色调,有26家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其中,10派2元以上的公司有10家,双汇发展最高,拟每10股派5元(含税)。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四年大比例分红。

  据统计,推出2005年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共计分配红利29.3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1.22亿元相比,增长了38.36%,与2003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6.16%,从而创出了三年来的新高。

  股改公司主导分红

  统计显示,股改公司是利润分配的主力军。

  首先,股改公司大多分红。24家公司中有16家公司推出了利润分配方案,占股改公司的66.67%,这一比例比非股改公司高出了近27个百分点。其次,股改公司分红总额较高。虽然在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股改公司占比不足一半,但股改公司分配红利却达到22.50亿元,占所有公司利润分配总额的76.63%。此外,股改公司在2005年提高了分配比例。16家公司中,有11家分红比例高于2004年,部分公司则是近三年中首次进行利润分配,由此提高了整体利润分配水平。

  值得期待的是,截至目前披露股改方案的公司中,有12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利润分配做出承诺,占比达23.32%。这些公司的最低分红承诺比例基本在50%以上,这将支撑上市公司整体走出近年利润分配的低谷。(牛洪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