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1300点成机构“多翻空”分水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4:50 深圳商报

  【本报讯】连续上攻10周后,沪市综指终于上摸了1300点,部分多头主力获利回吐。截至周五收盘,沪深综指的日K线已有效跌破5日、10日均线,技术指标MACD、KDJ、RSI等均发出卖出信号,据阶段统计分析,市场的综合盈利机会已由上周的55%下降为19%,跌幅较大的个股竟占了三成之多,显示市场投资风险急剧加大,短线盈利机会已非常小,建议投资者由前期的谨慎做多转换为逢高派发策略。

  龙头品种走势分化

  纵观本轮行情,牛股主要集中在地产、石化、资源、重组并购、回购、价值重估等题材股中。比如,焦作万方(被中国铝业收购)涨幅达160%、泛海建设(地产)涨幅达110%,、驰宏锌锗和云铝股份、G宝恒、用友软件、山东黄金、南宁糖业等均有良好表现。由于这些题材股曾经有效带动相关板块启动,不可避免地成为市场多空风向标。但这8只龙头品种中已有山东黄金、南宁糖业、云铝股份、驰宏锌锗等明显有主力获利回吐。本周涨幅前列的个股仍集中在地产股(泛海建设、珠江实业等)和并购重股(华源制药、兴业聚酯等)的炒作来看,本轮行情对题材股的炒作尚未结束。

  做空动力来自获利回吐

  从本周跌幅排行前列的个股来看,跌幅较大的个股全部都是在近年涨幅较大的牛股,如G神火、航天机电、航天电器、川投

能源、南京
熊猫
、中国卫星、G南化、思源电气、G龙溪、轴研科技等,由此可见,1300点附近明显有机构逢高派发。

  1300点压力让多头畏惧

  由于沪综指的1339、1311及1307点曾是2002、2003、2004年春季行情中的历史大底,大盘由此分别大涨了三四百点,而去年千三被有效击破后,往下翻300点至千点附近。这显示大盘已从原来的1300至1600点箱体,翻成了1300至1000点箱体,于是当大盘刚刚上摸1300点之后,盘中便涌出大片获利回吐盘和解套盘。由于大盘在2002至2004年经历了三次下探1300多点后才被有效击穿的,因此不排除中国股市又将在2006至2007年经历三次上摸1300点之后,才能完成震荡筑底阶段。

  对于后市,笔者认为是短空长多,估计下周股市将下探1250点附近,如果30日均线能够形成有效支撑,那么等前期的获利回吐盘吐尽之后,大盘仍然有望再次上攻,笔者建议投资者在1230点至1300点高抛低吸。(詹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