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夕阳冷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2: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桂江 邱敏

  张翠英老人的第89个春节是在上海杨浦区民星敬老院里过的。她与大儿子小儿子断了往来,女儿去世了,二儿子又出了海。89年来,老人第一次身边没有亲人的陪伴孤独地过春节。在上海杨浦区民星敬老院,103位老人就有一半是在敬老院里过的春节。

  上午10点半,张翠英老人只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吃好了中饭,她要赶着回房间帮护工喂同房的三个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室友吃饭。两年前,张翠英老人搬进来的时候,这些室友已经如此,丧失了说话和行动的能力。寂寞的时候,老人就会埋怨,为什么连说话的能力都丧失了呢,连个能交谈的人都没有。每个月800多元的劳保工资,张翠英只能入住民星这种健康或不健康老人皆收的护理型敬老院。

  坐在二楼阳台上晒太阳的杨瑞萍老人一边织毛衣一边看护着身旁生活无法自理的老张,看他口水出来了,赶紧拿纸巾帮他擦拭。83岁的老太太一直觉得自己还是个有用的人,平时帮护工们打扫打扫阳台,热心地干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她又在帮院里的老人织帽子,因为有人夸她戴的帽子好看呢。老人心里自然是乐滋滋的,和这里的其他有自理能力的老人一样,在她眼里,能帮上忙就是个有用的人。

  张翠英老人曾是

上海汽车电器厂食堂的大厨,专门给厂领导烧菜,每个月拿最高的工资奖金。对她来说,敬老院的菜实在是没什么味道,如果不是现在力不从心,她早就想帮老人们做一餐好吃的,几十年了,吃过她烧的菜的人没有说不好吃的。

  民星敬老院负责行政工作兼任主治医生的黄佩达总结说,来这里的老人,背后总有一个家庭故事,而故事的共性是他们都老了,做家务、照顾小孩等都已力不从心了。

  冉冉年华吾自老,那些曾经的青春和过往,随着时间的流逝,正在渐渐消褪,记忆中更多的,是对忙碌儿女的期待和对家的渴望,只有那些烫着"××厂先进工作者"红印的搪瓷茶杯,彰显着年轻的印迹。

  [后记]谁来为养老"买单"?

  在上海,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全市总人口的五分之一,预计到2010年,上海老年人口将增至312万人。敬老院的数量在过去几年间也急剧增加。据上海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05年底,上海共有5000多家养老机构、45000张床位------其中一半是政府承办的社会福利院,另一半则是社会力量兴办的敬老院。2005年,上海养老机构新增1万张床位,预计未来四年中,还将每年继续新增1万张床位。

  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43亿,超过总人口的11%,且以年均3%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总数将达到2.4亿人。这样的人口结构给政府与社会提出了一个课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特别指出,要鼓励社会资金兴办养老服务业,但具体落实过程中还需要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老年人养老问题的解决仍然任重道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