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央行拟推一年期以上远期结售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2: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禹刚 实习生 但有为

  央行最新报告指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首选贸易融资,商业银行应推更多产品

  北京消息央行最新公布的《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情况调查》显示:我国企业的汇率避险意识提高,避险方法更加多样化。同时,央行计划推出更多的金融避险产品,譬如一年期以
上远期结售汇业务。

  专家分析,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能力的增强,很大程度上来自监管机构的政策放开和商业银行的一系列金融创新活动。

  这份报告来自央行货币政策司,调查样本包括辽宁、天津等10个省市的323家企业。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具有有效解决资金周转、融资成本低的特点,贸易融资成了目前企业采取的最多的避险方式,在被调查的样本企业中,约有31%的企业采取该类方式。

  另外,由于央行完善和扩大了人民币远期交易的主体和范围,推出了外汇掉期等金融衍生品,2005年的运用金融衍生产品的企业占比比上年提高了一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正是因为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境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NDF)等具有有效避险的特点,较大程度上便利了企业的远期结售汇业务,所以被企业广泛使用。

  但是报告也指出,目前我国企业使用避险工具规模仍然偏小,与我国进出口总体规模还不相称。据悉,2005年全国银行远期结、售汇签约额分别仅占银行结、售汇总量的2%和4%左右。

  报告最后建议,

商业银行应适应
人民币汇率
改革的新形势,努力创新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避险产品,尤其是尽早推出一年期以上的远期结售汇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