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重组后华源可能做强医药主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2: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琼琼

  华润集团终于如愿以适当的资金获得华源集团70%以上的股权,成为华源集团的绝对控股股东。华润是最佳人选

  "毫无疑问,华润是最佳人选。"医药统计网马秀妍总经理表示。作为总
部设在香港的中央企业,华润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港币,业务涉及日常消费品制造、地产、电力、贸易等领域,在香港拥有华润置地等6家上市公司。

  "华润集团不仅资金雄厚,而且是中央直属企业,国资委非常放心把华源交给他。"马秀妍说。

  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评价说,"华润集团的管理层应该更能管理好华源的资产,因为华润与华源在经营思路上有本质区别,前者致力于产业发展,而后者把精力放在了资本运作上。"被业界称为"并购先生"的华源集团董事长周玉成是位个性突出的国企领导人。在他的率领下,成立于1992年的华源集团,13年间演绎了一部惊心动魄的"并购史",经过大小90多次并购,集团资产规模从最初5亿元扩张至近60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医药集团和最大的国有纺织集团。

  但是,周玉成的并购思路同时也为华源带来了资金危机。西南证券分析师张仕元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医药行业本身有一些问题,但华源的并购速度太快了,造成资本包袱过重。资金充足的华润进入能立即为华源输血。"医药产业可能整合

  业界之所以对华润重组华源充满信心,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华润集团一心想把医药产业做成自己的主业。目前,华润拥有的医药资产只有东阿阿胶和华神制药,华润集团办公室负责人梁柱强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华润曾经想重组东北制药,但没有成功,华润一直非常看好医药行业。"

  东方高圣咨询公司的一位专家认为,华源旗下的纺织产业并不赚钱,华润是因为看中华源的医药产业才那么锲而不舍的,华润重组华源之后,可能会把这部分医药资产整合到华润旗下,成为其主业。医药统计网的马秀妍也分析说,"医药的盈利没那么快,不过华润

房地产等行业所得利润足以养活医药业务。"她认为,华润的管理层应该不会再象华源高层那么急于收购,因为华源旗下的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已基本完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