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华源重组一波三折终于花落华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2: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琼琼

  华润集团将持有华源集团70%以上股份,现股东金夏投资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策略投资人持有华源集团不超过30%的股份。经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华润集团托管国资委持有的华源8284.01万股(占总股本9.136%),代国资委行使出资人权力

  持续了5个月的华源重组案尘埃落定,华源集团终于找到了"婆家",而华润集团也如愿成为华源重组方。2月17日,华源集团向《上海证券报》证实,17日凌晨在上海虹桥宾馆结束的华源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及股东大会上一致通过并宣布华润集团对华源集团实行战略性重组。华润集团的董事长陈新华、总经理宋林等高层领导都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重组后,华润集团将持有华源集团70%以上股份,现股东金夏投资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策略投资人持有华源集团不超过30%的股份。经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华润集团托管国资委持有的华源8284.01万股(占总股本9.136%),代国资委行使出资人权力。

  据悉,华源集团已经临时成立了"华源集团管理委员会",由华润集团的董事阎飚先生负责重组工作。目前华润集团正在与华源的股东协商解决流动性危机方案。华润集团表示,将尽快完成对华源集团的尽职调查,在此基础上向国资委提出一个全面重组方案。

  2005年9月16日起,作为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华源集团由于贷款偿还逾期,在短短几天内遭到上海银行、浦发银行等十几起诉讼,涉及金额12.29亿元。债权银行冻结了华源下属部分公司和上市公司部分股权,债务危机浮出水面。

  国资委介入后,提出重组华源的要求,诚通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以及海外私募资金,甚至还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先后都参与了重组华源的竞争队列。

  业内人士认为,花落华润,有利于化解华源目前的流动性危机,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做强做优华源的医药和纺织产业。

  7天变局"情定"虹桥------华润重组华源幕后

  记者陆琼琼

  2月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的十几个小时,是决定华源命运的关键时刻。那一晚,华源、华润和国资委领导在内的很多人一起见证了这一决定。当晚,在虹桥宾馆举行的华源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及股东大会上一致通过:由华润集团重组华源集团。

  原来曾即将走向"婚礼殿堂"的华源集团和诚通集团却最终没有"牵手",替代诚通的重组方在7天内换成了华润集团。"待嫁"的华源与"大款"华润一拍即合。就在基本确定华润之后,华源集团在董事会上作出最后决定。

  华润将直接注入资金

  华源集团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包括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内的一些国资委负责人都到达会议现场,而企业方面,华润董事长陈新华、总经理宋林都亲自出席。此前的诚通集团并没有前来。"感觉华润也非常迫切,虽然经过了激烈的讨价还价,但最后达成的注入资金数目还是比较令人满意,而且华润承诺能很快完成。"上述人士说,华润将直接注入资金,而并不是承债的方式。虽然他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数字,但是他表示,"完全能解决华源的资金紧张问题。"华润承诺的快速注资正符合华源心意,因此即便华润方面提出想收购华源其他股东的尽可能多的股权,经过协商,华润的愿望还是得到了基本满足。

  据介绍,重组后华润集团将持有华源集团70%以上股份,现股东金夏投资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策略投资人持有华源集团不超过30%的股份。经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华润集团托管国资委持有的华源8284.01万股(占总股本9.136%),代国资委行使出资人权力。

  华源集团17日已经成立了"华源集团管理委员会",由华润集团的董事阎飚先生领导重组工作,而华源集团没有人参与。记者了解到,国资委领导已经全部回北京,具体工作全由参加"华源集团管理委员会"的华润管理层负责。"接下来的工作难度主要集中在股权确认和债务处理上。"华源内部人士说。

  诚通难以"蛇吞象"

  华源集团内部人士透露,2月10日,国资委最终敲定由同属央企的华润集团代替此前盛传的重组方诚通集团出面接手华源集团。

  在华源集团5个月的重组过程中,诚通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以及海外私募资金,甚至还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等曾先后向华源伸出了"橄榄枝"。2005年11月,资产规模不到百亿的诚通集团却几乎以"蛇吞象"的姿态,出人意料地接手总资产近600亿的华源集团的重组。但是,那以后诚通集团一直在质疑声中度日如年。国务院国资委的态度一直是"政府引导,市场化操作",因此要靠政府的资助是不可能的,诚通自身却迟迟得不到国家

开发银行的贷款,面临"无米之炊"的诚通对重组只能"望尘莫及"。

  另一方面,华源集团已出现流动性危机,"华源的资金问题太严重,到期债务就有近40亿。经销商也都顶不住压力,纷纷从华源的药店撤柜,很多华源旗下企业开工都有问题了,华源现在最急需资金输血。"东方高圣咨询公司的专家告诉记者。同时,国资委也不能袖手旁观,因为重组悬而不决不利于央企重组的进程。

  在等待诚通入主的期间,华源并没有放弃与有意者的接触,其中也包括了华润集团。相对于诚通,华润集团可谓"财大气粗",在

房地产、消费品等行业都是领军人物,总资产超过1000亿港元。知情人士透露,华润最终被选定,其中还有个关键性人物于明德。于是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在此之前他则是华源集团大生命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长,他最了解华源的需要,因而极力举荐了华润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