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缅天然气运输管线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2: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中石油天然气供应体系将贯穿南北

  缅甸总理梭温将于今天结束对中国为期5天的访问。他带回本国的将是中国这片诱人的天然气市场。

  记者昨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了解到,在梭温一行访华期间,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陈耕与其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在能源领域深化合作的问题达成了共识。

  中石油将控制中上游

  中石油集团人士表示,本月15日,陈耕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梭温进行了会晤。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苏树林和缅甸能源部长等会见时在座。

  这次会晤是继中石油和缅甸

能源部签订备忘录后的最新进展。记者从
商务部
了解到,双方于今年1月签订了天然气贸易备忘录。缅甸同意从A-1区块通过跨境管道向昆明输送天然气,每年65亿立方英尺,共30年。

  缅甸的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十,主要集中在西南部的孟加拉湾。据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公布的最新数字,缅甸陆地和近海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1.442万亿立方米。

  但是,在天然气这个卖方市场上,要得到"气源"必须参与勘探,勘探周期经常长达十年。现代国际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缅甸问题专家岳德明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公司参与较晚,因此从缅甸进口的天然气几乎是零,缅甸的天然气则主要供应给泰国和印度。

  目前,国内三大石油公司都已经在缅甸建立了勘探据点。专家表示,如果中石油成为跨国天然气管线的业主,就等于掌控了产业的中游和上游,为本公司赢得先机。中石油天然气供应体系将贯穿南北。

  沿袭原油管线走向

  中缅天然气运输管线的前身是中缅原油运输管线。岳德明认为,天然气管线可能沿袭原油管线的路线走向,总长超过1000公里。

  早在2003年,云南省政府和中石化集团向有关方面提出,希望建设一条从云南昆明,经过缅甸的瑞丽、曼德勒直至实兑港的原油管线线路。这样,来自中东的石油便可以避开马六甲海峡,在到达缅甸后,经过陆路运到中国。

  这条设想中的原油管线一度引起各界的关注。

国家发改委去年对线路进行了调研和评估。因为存在各种弊端,而被认为不太可行。但是岳德明认为,与原油管线相比,中缅天然气运输管线比较可行,有望尽早投入建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