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日铁总裁游说中国钢企减产 钢企不会采取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2: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虞利

  16日,中日两国钢铁界的两大重量级人物在北京进行了一次非公开的"私人聚会。"中方代表是原治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原会长、现任协会顾问吴溪淳;日方代表为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日本新日铁公司总裁三村明夫。

  三村明夫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游说中国钢铁企业减产。

  2004年中国钢产量为2.7279亿吨,2005年为3.4926亿吨。7000万吨的增量以及我国国内的"产能过剩严重"的舆论,令日本企业深表关注。吴溪淳向三村明夫分析了中国市场情况:中国2005年增加的7000万吨产量中有约4000万吨确实是增加的消费量,真正过剩的产能只有1400万吨,其余的是市场所积压。

  三村明夫听后表示理解并提出,希望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带头减产,以维护稳定的国际钢材市场。吴溪淳则表示,中国钢企不会一致采取这种行动。今年产能释放2000万到2500万吨左右。

  对于目前产能过剩巨大的说法,吴溪淳提出了不同见解:"现在的产能统计方法存在问题,从统计数据看,山西、江苏、广东三省的问题比较大,山西钢铁的实际产量与统计的产能比率仅为39%,令人不可思议,这值得业界好好调查研究。"

  据专家介绍,日本几家大型钢铁企业近两年结成战略同盟的趋势日益明显。同时,对中国

钢铁业的发展现状有着非同寻常的关注,一改以往情况,多家公司的领导亲自来到中国进行考察调研。

  

鞍钢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王恒透露,现在日本钢铁企业正在逐渐把中国钢铁业海外的战略客户当作他们的优惠合作伙伴对待,已经"先下手为强",真正视中国为未来的重量级竞争对手,这对中国钢铁业拓展国际市场是一个重要信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