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发展进入关键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6:22 证券时报

  □窦彬

  进入2006年,券商行业内部的生存状况差距无疑达到了历史的顶点:一方面,多数券商面临着破产清盘倒计时的煎熬,这从二十多家券商在银行间市场推迟披露2005年报中就可以看出蛛丝马迹了。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是,少数券商则继续受到各项优惠与照顾,并且还有更多的利好在陆续传来,这些券商有望在今年实现翻身,彻底扭转2002年以来的
下跌趋势。因此,券商行业的优胜劣汰将在今年真正明朗化。

  耐人寻味的是,去年底市场上盛传一时的“券商合资被叫暂停”似乎在市场上有了些许印证的迹象。截至目前,券商合资还没有任何取得积极进展的消息。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这恐怕是券商行业最大的利好。在基金行业中,基金公司基本上没有任何历史遗留问题,而且还经历了四年的原始积累。因此,基金合资得以大行其道。然而,券商在经历了多年的打击之下已经原气大伤,外资在低位介入后对整个行业的冲击将是显而易见的,甚至可能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然,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外资介入是不可避免的。根据入世的相关承诺,保护券商行业的时间已是屈指可数。尽管券商行业在最近两年发生了一些相当积极的变化,如对券商行业的金融定位受到更多认同,券商业务创新更多地与国际接轨等,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即使是创新类券商的生存能力与盈利能力也是比较弱的,与外资较劲的实力仍然较为单薄。所以,当前特殊时期对于券商而言是极为宝贵的,如何尽快做大做强已是当务之急。

  客观地说,部分券商近一两年已经感受到了些许来自有关部门的实实在在的温暖:从分类监管到新业务资格开闸,从集合

理财到权证创设,这都让优质券商受益匪浅。即使是今年,这些券商也对融资融券业务寄予了极大希望,希望公司的盈利能力藉此获得飞跃性进步。与此相比,更加紧迫的是,券商持续发展模式的探寻实际上才刚起步。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券商盈利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二级市场的表现,难以做到稳步发展。

  券商发展进入最后的关键时刻,不得不提及的是,多数券商被淘汰的进程比预想的缓慢了许多。来自多方信息显示,不少地方政府正全力以赴地挽救当地券商,目标就是要为当地保留至少一家

证券公司的金融资源。因此,在政府介入后,市场机制下的优胜劣汰自然会受到较大影响。事实上,目前在困境中承受着最大压力的只是那些没有强大股东背景支持、历史遗留问题尚待解决的券商。可以想象,劣不汰必然使得优胜结局的到来将变得比较困难。

  在此不得不提及的是,通过司法程序破产终于在券商行业中出现了第一例,曾经风光一时的大鹏证券也因此以不体面的形式在业界发展历程中留下了痕迹。司法破产的介入意味着,券商破产清算不再视作特例,程序的建立将使更多券商不得不直面生死考验。就此来看,券商行业才刚刚进入一个转折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