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鞍钢模式标志行业整合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5:29 证券日报

  康潜

  钢铁行业近期又处于不平静状态,一年一度的国际铁矿石谈判日前又拉开了帷幕;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拟通过配股和向大股东——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定向增发方式募集资金,收购鞍钢集团新钢铁公司100%股权的公告等。

  基于钢铁行业领先指数已出现阶段性底部,国内的几家券商大家,如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均在其最新行业投资报告中将钢铁板块上市公司的投资评级高调,调至为“增持”。

  终极话语权将属中国

  就近期开始的国际

铁矿石谈判而言,如果说去年度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较之于04年上涨了71.5%,那是有其彼时相应的时空(当时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加上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带动了世界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道理的话,而今年的价格则似乎再无任何持续上涨的理由。因为,目前我国的钢铁消费增幅已经呈现下降趋势,而国内的钢铁产能严重供大于求已经成为不争的共识,这理应体现在此次国际铁矿石谈判间中方对产品产量以及价格的诉求上,但以下事实和数据似乎又为谈判增加了(特别是为我们自己增添了麻烦)复杂性。

  随着中国钢材价格的大幅下滑,而钢铁产量却没有得到明显的抑制,且仍在持续增长。体现在具体数据上就是,05年1-10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已经达到2.2亿吨,较去年同期仍增长了32%,如此大的增幅无疑授人以口实,增加了对方手中谈判砝码。

  然而,业内专家表示?从长期看,国际铁矿石谈判的终极话语权将在中国,毕竟几大国际主要铁矿石巨头60%的出口贸易量悉被中国囊括,因为,目前中国为国际铁矿石主力消费者的地位无庸置疑。同时,中国也是铁矿石资源的生产大国。

  申银万国钢铁的高级分析师更是认为,目前国内钢材价格已低于欧洲海外市场100欧元以上,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钢铁企业比以前更加团结一致地对外,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步伐加快,中国的钢老大们终究不能让世人等闲视之。

  风险行将释放完毕

  就行业发展的角度,国泰君安的行业分析师对笔者做了如是表述,今年很可能是钢铁行业本轮周期的业绩最低点,而一季度业绩则可能是今年的最低点。

  目前,钢铁价格已经低于成本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可以讲价格下跌的空间也基本没有了。从整个下跌周期来看,行业的风险已经基本释放。虽然行业尚未到复苏点,但未来的几个季度行业毛利率趋势将保持缓慢爬升,从8%将增加至10%左右。

  行业风险在大幅的释放,换言之,钢铁行业龙头最大的系统性风险覆盖在消失,随着产量的增加、成本的控制,这些都将成为中国钢铁龙头企业胜出的必然。

  

鞍钢新轧模式值得期待

  “此前曾经收购的是鞍钢集团公司已建成的具有先进水平的转炉及其辅助设施,而且后续建设的项目与新建钢厂方案基本相同。因此,收购的资产除厂房及部分原有辅助设施外,基本上是全新的资产,符合新建钢厂的技术要求。”中银国际的钢铁分析师高调评价了鞍钢新轧对集团公司曾经的相关收购。

  鞍钢新轧作为钢铁板块的一只新军有着众多的发展优势,其不但设备先进,品种适销对路,而且其控股母公司也是我国著名的特大型(鞍钢集团公司)钢铁联合企业,鞍钢集团公司对鞍钢新轧所给予的有力扶持,将是鞍钢新轧能够得以长远发展的有力保证。

  申银万国钢铁分析师接着又从国内A股市场的角度补充道:优势的钢铁企业价值与分红均没有被市场正确予以估算进去,8%-9%的稳定分红和价值低估(与世界钢铁企业比较)将成为钢铁龙头公司未来股价(A股市场)走势的决定因素。而且目前钢铁股低于1倍的市净率封住了下跌空间,总体对价水平超过了10送3股,因而使股改产生了赚钱效应,而整体上市又提高了估值水平。

  循其思路,笔者以为鞍钢新轧俨然以其硬朗的业绩以及率先垂范在产业资本运作上大开大阖之举,终将引领行业摆脱底部,步进世界钢铁丛林的峰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