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公布2005年行政处罚 17家券商被责令关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4:25 扬子晚报

  中国证监会今天在网站上公布了2005年对证券期货行业违法违规机构人员的处罚决定。2005年,证监会共发出43个行政处罚决定,涉及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39家,涉案人员超过150人(不包括另案处理的券商涉案人员)。其中,有17家证券公司因挪用客户保证金、超范围经营委托理财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而被责令关闭。

  17家被关闭的证券公司分别是大鹏证券、南方证券、亚洲证券、北方证券、汉唐证
券、五洲证券、民安证券、闽发证券、德恒证券、恒信证券、武汉证券、甘肃证券、昆仑证券、广东证券、天勤证券、西北证券和兴安证券。其中,大鹏证券和南方证券被关闭,对证券业产生了极大的震动。同时,除汉唐证券董事长及前任总裁吴克龄、总裁宋建生分别被吊销证券从业资格证书、高管任职资格并罚款3万元,代总裁丛蔚和财务总监刘家明分别被吊销高管任职资格;闽发证券上海永嘉路营业部总经理周反美、上海水电路营业部总经理昌琳、闽发证券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林瑾、闽发证券福建福清后埔街营业部总经理廖宙群、闽发证券天津六纬路营业部总经理杨胜利5人分别被吊销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外,其余被关闭证券公司相关责任人将被另行处理,涉嫌犯罪部分,也已分别被移送司法机关。

  有3家期货公司或期货经纪公司因违反期货法规而被予以警告或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一些相关责任人也分别被处以罚款。其中包括上海万向期货公司、重庆港九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璐通期货公司及相关人员。

  包括丰华股份、重庆东源、深石化、达尔曼等15家上市公司因违反信息披露行为、关联交易、违规担保等而被行政处罚,共有126名上市公司高管、独立董事分别被处以警告、警告并罚款等处罚。其中,西安达尔曼不仅公司被处罚款60万元,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12名公司高管和6位独立董事均被处以警告、罚款等不同惩处;四川天歌更是以24名高管被处罚款而高居上市公司被处罚人员数量之冠。

  此外,还有一些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在对上市公司

审计程序中违规而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其中包括西安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3名注会、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及2名相关人员、天职孜信会计师事务所及2名注会。2005年以“股评家成为大股东”而出名的著名股评家孙成刚则被没收违法所得1992110.42元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其所在的山东神光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也因此被处以5万元的罚款。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对
证券
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严厉地打击了各类重大的证券、期货违法行为,有力震慑了企图通过证券、期货市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不法机构和个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