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从东京证券交易所看日本的直接金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4:24 《经济》杂志

  在过去三年里,亚洲其他证券市场交易并不频繁,股价没有太大的增长,惟有日本证券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增长

  文/本刊记者 陈 言

  从东京火车站坐两站地铁,到达茅场町后,穿过几坐证券公司大楼,便可以看到一座
高出普通办公楼不少的大厦,大门上有一个由上下两个红色箭头组成的标识,一支向右伸展,一支向左延伸。这儿就是东京证券交易所,世人简称东证。

  往日交易员通过手势、大声的语言进行交易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正中的大厅有个非常大的透明房间,房顶上的环型电子告知板,把最新消息及时通报给周边的人们,特别是那些从参观楼层望下看的参观者们。新股上市时,也没有了往日的热闹。但东证的交易金额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飞速地增长着。2003年1月的交易量为1000亿美元多一点,但到了2005年9月,单月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5000亿美元。在过去三年里,亚洲其他证券市场交易并不频繁,股价没有太大的增长,惟有日本证券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增长。

  日本的金融体制已经出现了变化,而东证正是在这种体制的变换中,开始迅速回复了体力。如今它在国际化、吸收外国企业来日本上市方面,要迈出更大的步伐。

  日本企业开始增加直接金融的比例

  在日本战后经济发展过程中,国民的高储蓄让银行有了比较充足的资金,银行把从国民那里一点一点收集来的资金贷给企业,让企业有了一个较好的资金环境。从战后日本的经济环境看,由于是战败国,工厂等已经被炸得所剩无几,工人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国际上没有哪个国家肯把资金投到日本去。日本的复兴惟一能够依靠的只有日本国内的经济力量。当时,日本的工人农民没有购买股票的经济力量,银行向企业提供资金,成为企业支撑下去的惟一渠道。

  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用银行贷款的方式取得了发展,这种方式在日本称为间接金融。企业有时甚至是政府向金融机关、银行融资,在得到赢利以后,把贷款及利息归还给金融机关或银行,如此周而复始。间接金融模式一直持续到了20世纪90年代,到日本经济坠入泡沫崩溃以后,才发生了变化。

  佳能公司总裁御手洗富士夫在东京对《经济》记者说,“1995年,我刚刚开始任佳能总裁时,佳能向金融机关借的资金有8400亿日元之多,但到了2004年已经减少到385亿日元。佳能对有利息负债的依存度过去高达33.6%,而现在则是1.1%。”这一过程中,佳能不断提高股东资本比率,由1995年的35.1%,提高到了2004年的61.6%。

  从佳能的运营方式,我们可以看出,日本企业开始重视直接金融的作用。他们通过发行债券、股票来从市场上直接获得资本,在取得收益以后,把利润中的一部分分给股东。日本企业能够这么做,是和企业经营的公开化、企业技术革新、遵纪守法分不开的,但直接金融模式的大量采用,让日本的金融市场活跃了起来。不仅是企业,日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在做一些大项目时,也开始通过金融方式在市场筹措资本。如今,直接金融在日本经济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从这些年东证每月的交易额上看,就能得出这个结论。

  东证走红

  金融模式的变化,让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开始迅速活跃了起来,参加交易的不仅仅有日本个人投资者,不断增加的境外投资者正在成为东证投资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东证上市部门新企业上市支援部斋藤博一部长对《经济》记者说:“从市值总额上看,2005年东证为3.5万亿美元,比伦敦(2.8万亿美元)、德国(1.1万亿美元)要大很多。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要更小一些。”《经济》杂志获得的相关资料表明,2005年香港的股票市值总额为8000亿美元,规模只有日本的32%。上海为300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特别关注的新加坡,其市值总额只比深圳大一些,为2000亿美元。从规模上看,国际市场除了美国一枝独秀(12.7万亿美元)以外,较大一些的市场就是日本。

  市值总额实际上和各个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金额有很大的关系。最新的数字我们只能找到2004年的。该年全年,东证为3.2万亿美元,香港4000亿美元(是其市值的一半),上海3000亿美元,新加坡1000亿美元(同样为市值的一半)。从交易金额上看,东证、上海的情况要好一些,香港、新加坡则不尽如人意。

  日本本身是个经济大国,有丰厚的经济实力,但东京与香港、新加坡不同的是,外国投资者在这里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很多时候是外国投资者在拉动日本股价的上升。2005年,东京、大阪、名古屋三个证券交易所从日本以外的投资者那里筹措到了大量的资金。外国投资者向日本证券市场最终投入的资金为10.3218万亿日元,将近1000亿美元,与新加坡全年的交易额基本等同。但是,这里所说的10.3218万亿日元是外国投资者投到日本后没有提走的金额,而不是重复买卖最后统计出来的总值。

  在过去的一年里,日本股票价格上升了将近40%,外国投资者开始积极买进日本股票,拉动了日本股价的上升,他们除了看好日本经济本身以外,对日本金融条件的积极评价,对日本企业今后能取得发展的期待,是他们最终投资日本的动力。

  东证提供的是一个安全、平等的交易平台。

  在制度上保证交易的公开与平等

  斋藤博一部长对《经济》说,“东京证券交易所是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授予营业许可的株式会社(公司),是一家进行有价证券交易的公司。”

  过去,东证是一个会员组织型的法人,在日本国会修改证券交易法后,开始采用株式会社(股份公司)的形式,2001年11月1日,正式成为一家股份公司。

  日本直接金融的逐步兴起,愈发要求证券交易具有公共性。斋藤告诉记者,在东证的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为了保护公众利益及投资者,公司公正而稳定地进行有价证券买卖。”市场的公共性是交易所运营的根本。

  斋藤对记者说,“东证主要有五个职能,分别是:一,提供买卖等的场所;二,管理买卖;三,有价证券的上市;四,对上市证券进行管理;五,对买卖参与者进行管理。”五个职能不是要限制什么,而是要保证直接金融在制度上的公平公正。

  比如,在买卖场所的提供上,东证规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一定的规则连续进行,约定的价格要公布。股票的买卖,既不能提前,也不能延迟,不能根据个人意愿在没有交易的日子里进行交易,当然也不能在应该交易的日子里人为地命令停止交易。

  东证对市场内的交易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有一套买卖审查制度。通过审查来确保交易是按规则进行的,价格的形成是合适的。个别人或企业想操纵股市,那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对股票等有价证券的上市,东证要审查其申请是否具有资格,是否能成为买卖交易的对象等等。上了市的企业想在东证圈钱并不容易。交易状况时刻都在东证的把握之中,对于那些在信息披露、交易状况方面有问题的企业,东证会及时发出通告,告诉投资者该企业存在的问题。对于参与投资的企业或个人,东证同样会审查其营业状况及财产状况,有一整套考察制度。

  不能说东证不存在任何问题,经济在发展,社会在变化,东证也会时时遭遇新的问题,需要解决新的问题。但总的来说,东证走出了一条平稳的发展道路,是世界上具有信用的交易所。这些年外国投资者大量涌入到东证等日本证券市场上来,说明日本的直接金融开始兴起,但东证等证券交易所能保证市场有序,是外国投资者能放心地到日本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外国企业是否也有利用日本直接金融的可能?东证的回答是:“完全有可能。”斋藤的上市支援部就是这样一个组织。上市支援部正在积极地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外企业到日本去上市而提供着各种信息和援助。

  2004年和2005年,东证每年都在中国召开过10次以上的研讨会,热情地邀请中国企业去日本直接筹措资本。斋藤部长有通晓中文、中国金融的部下,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中国企业登上东证交易平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