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各地股改声声急 7省市股改公司数量过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3:2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冉慧敏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全国各地推进股改的热情也逐渐升温。最近一个月以来,各地证券监管派出机构与地方政府、地方国资管理部门等有关方面一道,正加大推进辖区内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力度。本周,深沪交易所又分别对未股改公司表示关注。

  随着第20批股改公司“出炉”,两市股改公司达到541家,市值达到16157.48亿元;深市股改公司总市值则率先实现过半,股改公司总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已达55.65%,超过沪市40.75%的股改进度。全国32个有A股公司的省市中,股改公司家数占比和市值占比双双超过50%的有安徽、深圳、山西、河北、宁夏、广东、上海等7省市。

  岁末年初,各地

证券监管机构均总结了去年推进辖区内上市公司股改的经验,如山西证监局表示股改工作之所以取得快速进展,主要得益于当地政府、国资委和证监局对股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配合。山西证监局负责人通过积极工作,使股改引起了省政府的重视。辽宁省的股改速度很快,主要得益于辖区内列入全国
股权分置
改革135家重点企业的9家地方重点公司股改顺利进行,此外还组织辖区G股公司召开股改经验交流会,现场传授经验,指导股改等。

  不少省市还给出今年股改的具体时间表。深圳市去年11月预计今年2月全部完成股改;贵州、海南表示今年2月前股改公司比率不低于50%;四川争取2月底股改公司市值占比过60%,目前已达到58.83%;山东承诺2月前股改公司数量达到60%以上、市值占70%以上;北京、广东、山西预计3月前基本完成股改;江苏提出条件成熟和基本成熟的公司,要在今年一季度末制定并上报方案,其他公司争取于6月底前制定并上报方案;黑龙江承诺今年上半年完成一半,2006年底完成90%;宁夏表示上半年完成70%,力争2006年底全面完成;河北、河南、宁波、辽宁、浙江、安徽等省份均表示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股改;还有上海、广西预计2006年底前将完成。

  此外,不少省市的证券监管部门拟通过创新方案解决辖区内绩差公司的股改难题。如山西证监局负责人提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业绩差、困难公司的股改工作,把股改工作与清欠解保和绩差重组结合起来,促进上市公司质量全面提高。辽宁针对未股改的多数是绩差、困难公司的情况,将鼓励绩差公司在股改中采用创新的方式支付对价,通过股改提高质量,指导资金占用较严重的公司把股改与以现金、红利偿还、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方式解决占用结合起来。

  “早股改早收益”,上海证监局局长张宁近日表示,将鼓励并推动已股改的公司早谋划、早准备,争取抢占先机,加快发展;河北证监局提出将做好股改后上市公司的进一步规范发展工作,支持公司利用有关优惠政策做优做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