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会计准则“新老划断” > 正文
 

新会计准则破茧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1:42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 洪

  历经三年终于出台的新会计准则终于破茧而出。这份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新规,将于2007年1月1日首先在上市公司中推行,随后会逐步推广到所有公司。新会计准则的变革主要在四方面有重大调整,即“跌价准备计提”、“债务重组方法”、“存货管理”及“公允价值应用”,而这四方面将对企业的利润、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
发生重要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受影响最大的是两个行业:房地产公司的业绩将获得提升,金融板块的估值水平则有可能下降。

  对于新会计准则,目前业内人士予以充分重视,认为会计准则的变更可能会影响到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这一点的确存在,因为相关处理原则的改变的确会引起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或者净资产的变化。但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会计准则变化所引起的净利润变化,并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经营运行和内在资产价值,道理很简单,公司经营运行的效果是会计的前提而不是因为会计准则变化影响公司经营运行效果,对于公司内在资产价值来说,也是如此,公司资产的内在价值已经存在,并不会因为会计准则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只不过是会计准则变化会使得内在价值得以正确反映罢了。也就是说,新会计准则只是让会计数据更能够贴近公司内在价值而不是改变公司内在价值。

  同时,新会计准则的变更的确也会对公司当期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比如说新会计准则对A股净利润可能产生直接影响的主要内容涉及投资性房地产价格重估损益、资产减值、外币折算损益、递延税项、企业兼并收购、生物资产折价、油气开采成本确认和折耗计提、金融工具减值、衍生工具表内化和套期保值价值等均会对公司当期净利润有着极大的影响。但是,这些因素即便没有新会计准则,对公司的内在价值同样有着一定的影响,只不过新会计准则通过会计处理以数据的形式让这些影响定量地表现出来罢了,所以,新会计准则的核心要素在于让会计数据更贴近于实际价值。

  从新会计准则的角度来看,对上市公司的会计数据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存货会计处理原则、股权激励机制等几乎是影响到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而正由于普遍性,使得这些新会计准则在短期内难以显现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但对于

房地产业以及金融企业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故值得重点予以分析。

  对于房地产经营企业来说,主要在于新会计准则提出,如果确有证据表明,投资性房产的公允价值能够持续可靠地获得,应当采用公允价值予以进行后续计量,也就是说,相关投资房地产经营的上市公司,将对相关房地产业务予以重新估值,由此引来的就是帐面净资产大幅增值,从而使得相关会计数据更能够反映近年来房地产增值的情况,比如说G金桥、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在去年以来的牛气走势就是在于公司房地产物业投资大幅增长,甚至有机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G金桥的实际净资产将超过目前市价的60%以上。所以,这必然会影响到房地产股的股价表现。

  对于金融业来说,新会计准则较原先的会计处理准则有了极大的改变,从而将改变着银行类公司资产状况以及当期净利润的影响,比如说新会计准则要求贷款资产的价值必须使用实际利率计算摊余成本以及利息收入和利息费用,这无疑使得贷款资产的帐面价值和利润除了面临原有必须反映的信用损失外,还得面临利率波动带来的风险。这对于银行业的估值会产生重大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