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股市大跌诱因见仁见智 IPO传闻可能是最大元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32 四川金融投资报

  大跌诱因见仁见智,IPO传闻或成最大元凶

  本报记者 刘柯

  拿破仑说:“行军不是靠腿,而是靠胃。”这句话颠覆了中国传统军事理论中的“铁脚板”理论,吃不饱,没有劲,怎么跑?昨日中国股市就上演了这样一出“脚软”戏,上证
综指从1074点长途奔袭两个多月,一口气涨到最高的1300点,其间留下三个跳空缺口。主力想在“两会”前完成行情的急功近利思想造成资金子弹跟不上,自然在1300点之下成了“软脚蟹”。

  而对昨日28.53点的大跌原因,市场人士也见仁见智。

  第一种观点是技术派,将昨日的大跌归咎于多次诱多不成过多消耗之后的技术性撤退。支持这一观点的盘面特征是跳空缺口正在一个个被填补,其中2月15日的缺口已经被补完,且被证实没有支撑。“前几天连续出现向上的跳空缺口我就觉得不妙,没有什么利好,成交量也没放出来,完全就是主力在诱多。”一位有十余年股龄的投资者认为如果是在成交量和利好消息配合下的跳空缺口那是强势,而时下的跳空缺口有衰竭性缺口之嫌。“向上的动力消耗了就得向下,首要目标就是要考验这几个跳空缺口的支撑。”不过,持有这种观点的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均认为1300点并非终点,而仅仅是驿站,“牛市中单日大跌洗盘很正常,只要能迅速收回来就是成功洗盘。”

  第二种观点是认为中石化回购四家子公司利好出尽,且中石化本身涨幅巨大,回调压力明显。支持这一观点的盘面特征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且带动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下跌。不过,这一诱因似乎有点牵强,因为昨日尽管大跌,但石化类个股除中国石化下跌3.34%以外,大多石化类个股涨势不错,其中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76%,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6.28%,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以涨停报收。中国石化的个股行情并没有使整个石化板块全军覆没。

  第三种观点是全流通IPO之声又起。支持这一观点的盘面特征是昨日不少机构重仓股和基金重仓股大跌,而这些机构与基金高层一般是消息比较灵通的人士。尽管证监会在2月9日大跌的时候就火线辟谣说尚没有新股发行安排,但随后国航27亿A股发行计划就浮出水面,给人感觉全流通IPO迫在眉睫,只不过“两会”在即,有关部门不愿此消息对市场造成大冲击而已。而在昨日大跌之后,更有传闻明确指出2月20日就将恢复全流通IPO,但很多业内人士对此消息不以为然,认为全流通IPO在“两会”前不太可能恢复。不过,由于政策鼓励,G股再融资倒是没有什么悬念,G泰豪(资讯 行情 论坛)早在2月6日就公告将增发不超过5000万股新股而成为G股再融资的先锋。

  其实,就目前股市现状看,扩容是行情能否延续的重要因素。尽管传闻也许与实际情况有一定出入,而且一跌这些传闻就会出现,但在股改开始之初就有股改完成过半市值就考虑恢复新老划断全流通IPO之说。时下深市完成股改市值已过50%,两市距离过半仅一步之遥,新老划断似乎兵临城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