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华源董事会一致同意华润重组 未来控股比例7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8:09 中国证券报

  重组后,华润将持有华源集团70%以上股份,金夏投资集团持有不超过30%股份

  本报记者 郭凤琳 郑中 北京、上海联合报道

  受各界广泛关注的华源集团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昨日,中国华源集团在上海召开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及股东大会,经过十余小时漫长而激烈的谈判,会议于结束时一致
同意由华润集团对华源集团实行战略性重组。

  重组后,华润集团将持有华源集团70%以上股份,现股东金夏投资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策略投资人持有华源集团不超过30%股份。华源集团将成立“华源集团管理委员会”,具体领导重组工作。

  经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华润集团托管国资委持有的华源8284.01万股(占总股本9.136%),代国资委行使出资人权力。目前华润集团正在与华源的股东协商解决流动性危机方案。华润集团表示,将尽快完成对华源集团的尽职调查,在此基础上向国资委提出一个全面重组方案。

  华源方面表示,此次重组是在“出资人推动,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指导下进行的一次企业间的战略性重组。重组有利于加快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有利于化解华源目前的流动性危机,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做强做优华源的医药和纺织产业。

  知情人士透露,昨日的董事会从16日下午直至17日零时才结束,华润方面有代表参会,并就收购价格问题与华源集团的各股东代表进行了漫长的谈判。华润方面提出,想收购华源其他股东的尽可能多的股权,经过协商,华润的愿望得到了基本满足。另外,各方还围绕价格展开了激烈的讨价还价。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双方于昨日的谈判并没有完全完成,因为目前的约定仍然留下了一个小尾巴——华润将持有华源集团70%以上股份,究竟上至多少?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股权过于分散是华源自一开始就存在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华源集团现有股东21家,其中国务院国资委占9.136%,为其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华源集团职工持股会持股8.465%,持股5%以上的股东多达10家。如此分散的股权结构,自然使得昨天的董事会谈判进展非常缓慢。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还不能说华润重组华源一事已经尘埃落定,但华润最终成功重组华源的几率已相当高。

  协议达成后,将成为华润唯一制约方的金夏投资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受到瞩目。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是中国华源的第三大股东,持股8.338%。2004年以前,该公司的名字曾为香港金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入主前,华源集团董事会也曾一致同意由诚通集团重组华源,但由于诚通承诺的注资50亿元资金迟迟没有到位,在久拖不决的情况下,华润取代诚通开展了新一轮重组。作为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央企业,华润集团资产规模达1100亿港币左右,业务广布在日常消费品制造、地产、电力、贸易等领域。它在香港拥有华润置地(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上市公司。

  目前华润集团正在与华源的股东协商解决流动性危机方案,而流动性危机正是华源面临的最大危机。诚通去年为重组华源而开展的尽职调查期间,华源集团账面净资产为25亿元。但截至2005年9月20日,华源集团合并财务报表的银行负债251.14亿元,子公司为209.86亿元,母公司为41.28亿元。母公司短期银行借款34.05亿元,政策性长期贷款7.23亿元。不过华源仍拥有26亿美元价值的进出口货物和100亿元人民币价值的生产原材料和200亿元人民币价值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涉及几十万家药店和分销商等。

  华源旗下的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6.SH)自13日以来股价持续大幅上涨,短短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近30%。

  华源集团前十大股东国务院国资委9.136%华源集团职工持股会8.465%金夏投资集团(中国)有限公司8.338%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总行8.025%上海银行7.765%上海云峰集团有限公司7.629%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7.040%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公司7.040%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6.483%上海纺织发展总公司5.628%

  同日报道:

  最大医药纺织集团重组出炉 华润持股华源逾70%

  华源集团重组尘埃落定 将由华润集团全面接盘

  华源集团有关人士称大生命产业不会剥离

  华润重组华源几无悬念 诚通未派人出席上海会议

  华源重组方敲定华润接盘 重组资金不少于5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