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供热体制改革两年内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申屠青南北京报道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昨日估算,我国400亿平米的既有建筑,目前三分之一需要进行节能改造,带来的改造商机达到26000亿元。既有建筑的改造不仅能够节约能源,而且也可以促进消费,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国希望成为建筑节能方面产品最先进、价格最低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仇保兴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这样说。建筑节能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设部将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其中包括加快建筑节能政策法规体系建设,鼓励地方政府出台适合当地实际的地方性法规;加紧制定新建节能建筑的墙改基金返还、税收减免,以及既有建筑改造的财政补贴和贴息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北方地区要加快研究制定与供热体制改革相关的计价、收费等配套政策,解决节能不节钱的问题,调动消费者节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他表示,为了鼓励

开发商,对于开发建设绿色建筑、低耗能建筑的开发商就可以享受墙改基金的返还,贷款也可以拿到一定的优惠贴息。

  仇保兴还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的目标是要达到节约1.01亿吨标准煤,建设节能建筑的总面积累计要超过21.6亿平方米,其中新建建筑16亿平方米,既有建筑改造5.6亿平方米。

  此前,建设部公布了《建筑节能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后国家将鼓励多元化、多渠道投资建筑物的节能改造,投资人可以按协议分享建筑物节能改造所获得的收益。而且,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在建筑中利用可再生能源,将可享受贴息贷款和税收优惠。

  《意见稿》还要求,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
商品房
时,应当向买受人明示所售商品房的耗热量指标、节能措施及其保护要求、节能工程质量保修期等基本信息,并在商品房买卖合同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予以载明。

  仇保兴还透露,我国供热体制改革大致要在两年内完成,下一步将突出热费制度改革的核心,将暗补变成明补;要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改变传统的按照面积来收费这样一个粗放的不节能的办法,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的形成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