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近期中美交锋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2: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唐昆

  事件: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

  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亚当斯曾在纽约和华盛顿的会议上,试探策略师、投资者称,假如把中国称为汇率操纵国家,汇市、股市及债市等金融市场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反应。在
去年11月的汇率报告中,美国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外汇操纵国。

  言论:我们对此感到失望。

  昨日在美国众院岁入委员会预算听证会上,美国财长斯诺表示,中国迈向更具弹性汇制的步伐太慢:"这方面没有更多进展,我们对此感到失望。"斯诺表示将敦促中国采取行动。

  人物: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日前公布了一份全面评估美中贸易关系的报告。他同时透露,美国将成立一个针对美中贸易的专门机构,监督中国履行加入WTO承诺的情况。他承诺美贸易代表署将采取"各项可行措施",促使中国撤销对美国出口的贸易壁垒。

  报告:2006年白宫经济报告。

  布什政府在2006年《总统经济报告》中表示,美国贸易逆差要部分归咎于中国"严格管理的挂钩

汇率"与"为限制货币升值而对外汇市场进行的干预"。报告称中国的汇率政策抑制消费,同时储蓄受到鼓励。但报告也称,美国对华出口增长速度比1990年以来的美国总体出口要快。

  数据:中美贸易两个版本。

  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美贸易顺差为1141.7亿美元,白宫经济报告称,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达到2016亿美元。

  共鸣:美国居民储蓄率低。

  美联储新主席伯南克昨日表示,过去几年低利率导致美国居民储蓄率不断下滑,"但是今后几年储蓄率将会回升。"伯南克同时认为,日本复苏以及

中国经济增长将带来美国出口的增加,阻止美国贸易状况继续恶化。中国很多人士认为,中美贸易失衡关键在于美国国民储蓄率过低,而近年其国民储蓄率过低主要原因是财政赤字太大,不是人民币低估造成的。

  反驳:中方不刻意追求顺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方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增长。中方在推动

汇率制度改革上的决心没有变化,中国将随时按照对国际和中国经济都有利的原则来推进这一改革。国际收支的平衡取决于多种因素,各国应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来调整经济结构。

  美国获得巨大利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认为,"中美经贸合作并非如再创新高的中美贸易逆差所显示的那样失衡。"2005年,中国出口总额的58%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贸易顺差净值占中国贸易顺差总额的83%,把这一部分扣除,中国的贸易顺差仅为175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